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垃圾债持续下跌 机构人士认为可抄底

    受累于美联储加息和能源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美国垃圾债市场去年9月以来持续下跌,资金流出趋势愈演愈烈。日前美国高收益债价格跌至2009年中以来最低水平,平均收益率升至9%的高位。不过近期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已率先“空翻多”,认为垃圾债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该类品种今年很可能获得正收益。

    能源板块成重灾区

    去年9月以来,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出现抛售潮,垃圾债平均收益率升至9%的高位。去年全年美国垃圾债投资回报率为-5.6%,是六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晨星公司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垃圾债基金出现94亿美元资金流出,创有史以来第二高水平。去年全年美国垃圾债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下滑13%,至2370亿美元。

    美国垃圾债持续下跌
    美国垃圾债持续下跌

    新年以来垃圾债市场的颓势并未扭转,2016年首周美国高收益债基金出现8.1亿美元资金流出。上周贝莱德iSharesiBoxx高收益企业债ETF和SPDR巴克莱高收益债ETF净值双双跌至2009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垃圾债市场遭受重挫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和能源企业违约风险上升共同造成的。目前美国垃圾债市场规模约为1.8万亿美元,其中能源类企业占到15%,金属和矿业占15%。受累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能源和原材料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而美联储加息进一步推高了融资成本,致使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幅上升,长期积累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本轮垃圾债市场抛售潮最初就集中在能源、矿产和金属行业。

    上周五美国能源垃圾债收益率升至17.50%,突破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创历史新高。能源高收益债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息差一度达到1547基点,创历史新高,除能源外其他行业高收益债与国债的息差也高达970基点左右。

    机构认为可抄底

    此前曾有市场人士担心,垃圾债的崩盘可能引发投资者大规模抛售,基金寻求变卖更容易变现的资产以降低风险,从而使抛压从垃圾债等高风险资产蔓延到更高质量的资产,引发类似2007年-2008年次贷危机式的风暴。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高级经理彼得·费舍尔认为,垃圾债市场出现的崩盘迹象不会像次贷危机那样导致美国整体经济的衰退。高收益债券风险主要来自大宗商品领域,比如原油价格暴跌引发高收益能源债发行人债务违约。此外美联储多年来的量化宽松使当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资金寻求的是出路而非盲目出逃,这与2007年、2008年的情况并不一样。

    事实上在垃圾债市场超预期下行后,部分华尔街机构已经开始“空翻多”,建议投资者抓住“抄底”机会。花旗信贷策略师安特扎克在最新报告中建议大胆的投资者进行一些“战术性”交易,买入非能源类高收益债。他指出,发行高收益债的非能源类企业去年盈利表现实际上没有那么差。

    安联环球投资者公司美国策略师奥佩尔表示,投资者应该开始拟定“采购清单”,准备好在市场出现吸引力的时候出手。

    摩根士丹利美国企业信贷策略主管列治文表示,尽管信贷周期出现变化,企业违约率将在未来数年上升,但预计高收益债今年仍有望实现5.1%的正回报。摩根大通分析师对高收益债今年的回报率预期更高,达到6%,花旗和巴克莱的预期也都在5%以上。

    也有分析师谨慎指出,宏观因素可能令投资者情绪持续承压,“当前市场环境好比暴风雨中行船,最重要的是确保不被甩出去,而不是顶风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