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也纳有意暂停IPO 或以80%股权联姻锦江

    维也纳酒店集团或将暂停IPO计划,与此同时,维也纳董事长黄德满日前也向媒体透露,近期确与国内某大型酒店集团在洽谈合作事宜。北京商报记者随后从维也纳方面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家国内大型酒店集团很有可能是锦江。

    维也纳有意暂停IPO
    维也纳有意暂停IPO

    维也纳酒店被曝出将暂停IPO的消息,并透露正在与国内某大型酒店集团洽谈合作事宜。北京商报记者随后向维也纳方面求证,有工作人员表示,尚无相关信息公布。

    不过有维也纳方面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该大型酒店集团“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就是锦江”。双方合作以类似此前锦江战略投资铂涛的方式进行,锦江将以战略投资的方式与维也纳进行合作。黄德满日前也对上述媒体表示,“若合作成功,对方将和所有战略投资者一样,只负责投资,不参与实质的具体经营管理。维也纳将保持原有的机制与团队,我仍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重大决策”。

    关于战略投资涉及的股权,该维也纳方面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还没有敲定下来,此前维也纳是以80%股权在进行洽谈,今年3月初或可敲实大概细节。

    去年8月,业内传出锦江洽购维也纳消息,之后不久,锦江战略投资铂涛酒店集团81%的股权,锦江与维也纳的绯闻由此也一度安静下来。直到今年初传闻再起,称锦江将100%收购维也纳股权,但随后维也纳酒店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收购一事不实,并未透露更多信息。彼时也有知情人士表示,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双方确有在洽谈合作事宜。

    锦江系刷新排名

    去年9月,锦江战略投资铂涛81%股权后,锦江系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拥有客房逾64万间,一跃成为全球排名第五的酒店集团。根据维也纳官网信息,维也纳拥有9个子品牌,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中拥有600多家分店(在营及在建),拥有超过10万间客房、超过6000万注册会员,且现在每年以新增100-200家分店的速度发展。

    万豪收购喜达屋后,以超过110万间客房、超过5500家酒店毫无悬念地成为全球酒店集团霸主。如果锦江、维也纳合作成行,未来锦江系将拥有超过74万间客房。根据美国《HOTELS》杂志公布的2014年度“全球酒店集团325强”,排名全球第二的希尔顿拥有715062间客房,洲际酒店集团以710295间客房排名第三。锦江系的排名至少将刷新到全球第四的位置。如果希尔顿、洲际去年酒店客房总量均不超过74万间,锦江或成全球第二的酒店集团。

    维也纳瞄准海外

    锦江2015年先收购卢浮,再战略投资铂涛,后又卷入喜达屋竞购绯闻。江苏九州环宇商务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世宏分析,锦江集团虽然是全产业链运作,中档酒店并不算短板,但是优势也并不明显,而维也纳则是老牌中档酒店,中端市场做得非常出色。因此锦江集团收购维也纳并非仅仅增大体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锦江集团成为全品牌、全星级的市场主体。

    而维也纳方面,据其内部人士透露,黄德满此前多次表示要做国际酒店品牌,客房数要进入全球前列。但此前就曾有业内人士推测,近年来相关政策影响以及经营成本提高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市场下行趋势明显,诸多酒店品牌价值缩水,未来8-10年酒店市场预期比较悲观。“在本土酒店行业里一直有一种趋势,认为获得市场支配地位才能够在当下的竞争条件下生存下来,因此,本土品牌无不在走集团化道路,尝试增大体量增加品牌影响力以获得较有优势的市场地位。”方世宏称,锦江集团在完成国内的收购合并之后,以中国酒店市场巨头走出国门登陆国际市场也更有利于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锦江战略投资铂涛、首旅私有化如家,国内酒店集团抱团之势已起。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委市政府将锦江国际集团定位为未来3-5年上海国资要重点打造的5-8家全球布局的本土跨国企业之一。不论是当下市场环境中抱团取暖还是组团出海,锦江与维也纳都是天作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