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保卫战央行放大招 “屠刀”对准国际空头

    上周离岸人民币两天内大涨千点,中国央行与国际空头势力展开对决,打响了一场“人民币保卫战”。然而战斗才刚刚开始,本周末央行再出绝招,“屠刀”对准国际空头。

    人民币保卫战
    人民币保卫战

    中国央行据称已下发通知,要求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以便稳定人民币汇率。

    路透援引四位知情人士透露,此举将自1月25日起实施。由于消息尚未公开,这些人士要求匿名。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款此前的准备金率为零。它们将执行与境内代理行相同的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五承诺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此前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因中国央行希望收窄在岸离岸汇差。在中国央行一再出手从香港市场买入人民币之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取得10月份以来最大周涨幅。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央行将对离岸金融机构在境内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按境内标准征收存款准备金,短期可能有意提高离岸人民币利率以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他表示,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负面作用也会存在,这主要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的不稳定和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路透也援引外资行人士认为:“境外人民币有很大一部分存在清算行,这样直接效应还是推高CNHfunding,管住了国内银行利用海外分支机构结汇,并以人民币汇入国内,进而推高做空离岸人民币的成本。”

    不愿具名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已于16日下发通知,要求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而此前其存款准备金率为零

    该通知涉及的范围还包括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存放在境内央行的清算账户人民币存款,及其他人民币清算行存放在境内母行清算账户的人民币存款

    中国央行去年开始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上述知情人士称,该通知涉及的范围还包括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存放在境内央行的清算账户人民币存款,及其他人民币清算行存放在境内母行清算账户的人民币存款。

    他们表示,通知不涉及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央行类机构。中国央行新闻处未能立刻回覆询问的电话及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