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企业竞速上市 圆通速递欲借壳大杨创世

    又一家快递物流企业将步申通快递后尘,通过借壳步入资本市场。大杨创世今日宣布重组框架,拟将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快递企业竞速上市
    快递企业竞速上市

    大杨创世今日披露重组进展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第一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经友好协商,其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下称“圆通速递”)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自2016年1月12日起停牌一个月。

    重组的大致框架为,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圆通速递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

    据圆通速递官网显示,公司创建于2000年5月28日,经过15年发展,已成为一家集速递、航空、电子商务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主营50公斤以内的小包裹快递业务,并在全国建立了82个转运中心,遍布全国20000余配送网点,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3%,航空运输通达93个机场,航线覆盖城市103个,开通航线数量高达773个,拥有7架飞机、陆路运送收派车辆3.2万多辆。

    事实上,过去一年,圆通速递动作频频,似早已在为上市做准备。2015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联手云峰基金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10月,圆通速递完成股权变更,并确定新的董事会,公司创始人及相关管理层占据董事会7个席位,阿里系占据董事会2个席位。11月,圆通速递以5325万件的接单量成为“双11”单天快件揽收量最多的快递企业。

    圆通速递此次借壳若最终顺利实施,其将成为继申通快递之后的又一家上市快递企业。2015年12月,艾迪西宣布,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目前,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地推进重组相关工作。申通快递由此有望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

    从行业格局来看,在国营领域,主要有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早年曾冲刺IPO,后主动撤回;在民营领域,主要有顺丰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值得注意的是,在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之后,快递企业冲刺上市将不会停止。此前,准油股份公告透露,公司与标的企业的控股股东达成了共识,交易标的为快递物流相关企业,预计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最新披露的重组进展显示,鉴于本次重组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公司股票自2016年1月15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并承诺争取在3月15日前披露重组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