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奇酷和大神统一到360旗下 周鸿祎反思小米模式

    360手机奇酷旗舰极客版,没有再比这个名字更长的手机品牌了。稍微对周鸿祎做的手机有了解的都知道,奇酷是360和酷派合作创立的公司名称。但从这次邀请函开始,奇酷字样已经开始被淡化,演变成了360手机。

    周鸿祎反思小米模式
    周鸿祎反思小米模式

    对此,周鸿祎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访谈时表示,奇酷手机缺乏知名度,未来将把奇酷和大神都统一到360手机旗下,奇酷演变成了其中一个系列。

    品牌重新规划

    这次周鸿祎发布的新机在邀请函上并没有提到“奇酷”字样,而是360手机。在发布会上,提到的也是360手机奇酷旗舰极客版,对媒体来说,这个名字过长,都已经影响了起标题。

    对此,周鸿祎也认为称360奇酷名字也变得太长,360奇酷旗舰版从品牌传播上来说也不利。但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名称,是因为周鸿祎有重新的品牌规划。

    周鸿祎表示奇酷名字缺乏知名度,消费者对360品牌有认知,也比较认可。因此决定将手机品牌都统一到360手机旗下,奇酷将只是其中一个系列,大神也会变成其中一个系列。

    在定位上,奇酷坚持走高端路线,大神会变成一个千元系列。

    品牌重新规划的结果并不出乎外界意料,随着360股权的增加,酷派的身影一定随之淡化。虽然奇酷公司成立仅一年之久,但却充满了戏剧性。

    2014年12月360宣布出资4亿美元与酷派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持股45%,酷派持股55%。周鸿祎担任合资公司CEO。2015年5月份360购买奇酷公司4500万美元股份,股权增持49.5%。2015年6月酷派发布公告,乐视子公司21.9亿元入股酷派,成为第二大股东。

    自此,酷派和奇酷开始“不和”。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领导隔空喊话,指责对方。周鸿祎甚至发文,要求酷派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最终以360增持股份75%结束纷争。

    刚刚稳定下来的奇酷又更换了领导层,李旺调任360,祝芳浩接任奇酷手机总裁。据周鸿祎透露,由于李旺在整个硬件行业经验比较丰富,会负责帮助其做360整个硬件战略并购、资源投资,祝芳浩全面负责360手机。

    不谈性价:反思小米模式

    这次发布会最大亮点在于请到了当红明星王凯做代言,周鸿祎本来打算5个小时的演讲,也变成了串词;而在手机功能介绍上,祝芳浩也仅仅着重介绍了双核摄像头、颜值等2、3个特点,并没有详细赘述手机的性能参数。

    对此,周鸿祎认为,讲参数、讲性价比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性价比这一套已经不再那么有效了,所有的厂商都有高性价比的产品线,只有更低没有最低。2016年大家都会反思小米模式,华为和OPPO创造的模式,手机厂商会选择自己的戏份市场。”周鸿祎表示。

    他认为,2016年手机厂商必须在细分市场建立自己的品牌定位,没有真正的粉丝用户,手机很难形成溢价,没有溢价也就很难形成创新。

    对于手机创始人都选择“我为自己代言”的模板,周鸿祎认为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手机营销需要创新。

    360手机选择脱离技术参数,而更多的用明星效应来带动,让科技和时尚、娱乐跨界合作。周鸿祎认为,友商会慢慢跟进这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