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年上市公司忙着抄底 40多家公司披露理财公告

    新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甚至出现几次深蹲行情,但却无法削弱上市公司理财热情。今年以来已有逾4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新年上市公司忙着抄底
    新年上市公司忙着抄底

    市场人士认为,从去年6月底至今,A股市场经历两轮下跌,行情猴性十足,炒股“一本万利”的情况短期不可能再出现,如果上市公司过分以炒股来使业绩扭亏或爆发式增长,2015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

    1月13日,森马服饰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进展。公告显示,森马服饰、国风塑业、新钢股份、金安国纪分别使用不超过20亿元、2.46亿元、2亿元、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理财热情难换来巨额收益

    今年以来已有逾4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中购买金额较大的有森马服饰、号百控股等,分别购买20亿元、8亿元。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度委托理财累计发生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2家,发生额在10亿元到100亿元的公司有21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逾550家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近4000亿元。不仅公司家数超过2014年全年的412家,金额也超出同期数量的两成。据了解,对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目前监管层并没有详细规定。

    最牛炒股公司却接连被套

    尽管大部分上市公司表示,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管理收益,维护股东利益,还有上市公司表示,目前股市低迷,此时入市正是抄底大好时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炒股理财的收益并不理想。

    “买了一大堆蓝筹股却连续亏损,现在又要再投1.5亿元,上市公司就拿着股东的钱不断填窟窿吗?”2015年12月14日,兰州黄河公告称,未来拟通过两家子公司投入不超过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由于炒股而出现了账面亏损,这种越补越亏的做法引起部分投资者担心。

    类似兰州黄河这样炒股亏损的上市公司并不止一家,而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收益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从2015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两市一共有165家公司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从这165家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具体数据来看,大部分缘自政府补助或者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了投资收益。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出售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

    还有部分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其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炒股所得,而非正常经营所得。例如恒顺众昇三季报大幅增长,但是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3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42万元大幅增加。

    分析

    震荡市炒股难使业绩扭亏

    “不管炒股挣钱还是亏欠,这类不专心做好主营,却热衷炒股的公司我都不敢买。”,资深股民王先生对此类公司不太感冒。更有投资者认为,各个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你是我的大股东,我是你的大股东,最后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指出,一般来说,投资二级市场按照正常程序也是需要董事会同意的,但是不排除有的公司不经过正规程序,高管私下投资理财产品,等到亏损了才公告,这就会给股东的利益带来比较大的损害。

    还有市场人士对即将进入披露高峰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投资收益表示担忧。从去年6月底至今,A股市场经历两轮暴跌,沪指从最高5178点跌至2850点,随后虽然逐步企稳,并且走出一轮震荡向上的反弹行情,但行情表现仍然是猴性十足,重回牛市再出现上半年牛市状态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上市公司过分以炒股扭亏业绩,2015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