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年深圳gdp达17500亿元 今年望超香港

    深圳可以牵头,在现有行政体制范围内,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首先从交通等基础设施开始,在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一带,以及覆盖东莞和惠州,实现“同城效应”。其实旧金山市与硅谷地区的城市之间,也是通过市长联席会议,来解决跨市之间的规划、环境、基础设施等问题。

    2015年深圳GDP
    2015年深圳GDP

    2015年,深圳的GDP达到了17500亿元人民币,迫近香港,有望2016年超过香港。

    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开始建设,历经不到40年就要超过邻近的香港,是一个创新的奇迹。在祝贺深圳的同时,需要考虑深圳发展的下一步,尤其是深圳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在多项指标上已经遥遥领先,人均GDP高出50%左右,地均GDP更是上海的两倍多,北京的6倍多,硅谷的4倍。深圳在一些新兴行业特别是电子信息行业上,其创新能力是国际级的。深圳必须对标欧美发达国家和创新地区经济体才有意义,而深圳也必须以全球为舞台建立起自己的创新能力。

    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科技公司等几方面来看,深圳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成为国际创新中心,但对比深圳和硅谷,在大学教育、城市软实力等方面,深圳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创新能力将会超越国家的界限,在全球的人才、资本、信息、专利的配置中成为重要的结点。而专利强度能在一个地区相对集中,因为当地形成了一个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企业研发投入/孵化及加速器/风险资本。

    深圳迈向国际级创新城市最大的问题,一是仍然不适应开放式创新型经济的管理体制和法律环境;二是缺乏中国一流(更不必说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以及国家级的研究机构;三是深圳目前受到行政区划的限制,急需新的发展空间。

    深圳这两年提出发展湾区经济,基本上是在对标旧金山湾区,即以旧金山加上周边硅谷的十几个小城市,形成一个创新生态群落。硅谷和湾区,空间开阔,环境优良,吸引着高科技人才和创新企业的入驻。相比之下,深圳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房价迅速上升,向香港看齐,这些都很不利于深圳建立国际创新中心。

    于是一些关心深圳的专家提出深圳设立直辖市,释放其创新潜力,其实这是一个好建议。在目前深圳直辖政治上还行不通的情况下,深圳可以牵头,在现有行政体制范围内,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首先从交通等基础设施开始,在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一带,以及覆盖东莞和惠州,实现“同城效应”。

    其实旧金山市与硅谷地区的城市之间,也是通过市长联席会议,来解决跨市之间的规划、环境、基础设施等问题,从而让湾区成为一个创新经济区的。

    深圳要建立“大深圳”创新经济区,沿着湾区,覆盖东莞、惠州,进一步开拓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