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建投资成稳增长首要抓手 稳增长料显著加码

    新年伊始,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目前已有河北、福建、宁夏、新疆4个省区召开了地方两会。从这些省区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着力稳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今年的首要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稳增长政策将显著加码,推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基建投资将是主要发力点,全年基建投资实际增速有望超预期上行。除轨道交通外,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将成为基建投资的重要方向。

    各地布局基建投资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稳增长,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抓好“三个一百”省级和2000项市级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6000亿元以上。精准对接国家“7+4”重大工程包,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

    稳增长料显著加码
    稳增长料显著加码

    报告强调,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京沈客专、唐曹铁路、首都地区环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京唐、京霸、廊涿城际和白沟支线。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渤海新区等省级重点平台建设,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协同发展基地和产业园区。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场馆建设前期工作,力促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等尽早开工,加快赛区低碳电力供应、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奥运标准全面推动张家口城乡面貌改善。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对稳增长的拉动力。今年要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将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300亿元,抓好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等重大项目,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地下综合管廊、污水垃圾处理等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完成工业投资8300亿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全省在建地下综合管廊超过50公里,加快解决城市内涝和“马路拉链”问题。抓好地铁、城市道路、公交场站、公共停车泊位、休闲慢道等建设,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

    在宁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被排在今年重点工作的首位。报告提出,要抓好50个重点项目;实施14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00亿元;实施23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00亿元;实施13个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对于这些项目,要建立台账,倒排工期,督查考核,确保进度和质量,从而带动全社会完成投资3880亿元以上。紧扣国家政策走向,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进入国家重大工程包。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发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清单,每个县(市、区)实施1-2个示范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市政、交通、生态等领域。增加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至20亿元,吸纳等多社会资本,争取母子基金总规模80亿元以上。

    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近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安排自治区重点项目440项,其中新开工60项,完成投资3000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动计划,抓紧推动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并加快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积极做好中巴、中吉乌铁路前期工作。

    其它一些省份近期也明确了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根据陕西、江西、河南、福建、安徽、江苏、河北、浙江和四川等9个省份发布的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总投资规模超过14万亿元。

    2016年云南省综合交通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云南全面启动交通基础设施五年大会战。到2020年,全省公路网总规模达到25万公里,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50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3800亿元,国省道改造投资510亿元,农村公路投资550亿元,水运建设投资140亿元。今年综合交通建设要完成投资133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1000亿元,铁路300亿元,机场30亿元。

    从各省份推出的2016年重点投资项目来看,轨道交通仍占据首位,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等基建项目也成为重点投资对象。

    稳增长料显著加码

    华泰证券认为,基建是2016年稳增长依赖的重点。近年基建投资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地方政府债务存量规模增长、财政压力较大,而政府当前正在发力。随着国家预算投入增长,明后年债务置换还将大举推进,解决地方财政融资存量问题,并引入PPP模式解决融资增量问题。此外,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工程包、专项规划体量巨大,基建将成为明年稳增长的重要砝码。

    随着后续稳增长进一步加码,今年全面基建投资实际增速有望超预期上行。从发改委批复的基建投资项目分布来看,传统的“铁公鸡”仍保持了相当的投资力度,城轨建设占投资总规模的40%,同时对于民生工程、清洁能源等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经济增长已迫近底线,决策层稳增长意愿上升,今年稳增长政策将显著加码,推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而基建投资是主要发力点。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稳增长政策将显著加码,推动实体经济回升,保证经济增速企稳。在房地产投资受制于高库存压力、制造业投资受产能过剩和通缩压力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主要着力点。基建投资能否有效回升是决定今年经济增速能否企稳的关键,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8%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