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热门贴吧身价高达千万 百度贴吧野蛮商业化陷道德危机(2)

    过度商业化屡遭诟病

    长期以来,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一直强调,要从更为广阔的非搜索业务流量中“掘金”变现,这其中就包括向百度贴吧投放精准广告。极少参加部门庆典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2013年百度贴吧十周年庆典上说:“贴吧最好的时代还没有来临,我保证大家会更加喜欢未来的贴吧!”

    在管理层变现思路的指引下,百度贴吧较早就启动了其商业化之旅,但其大规模的商业化则肇始于2013年8月贴吧企业平台的试运行。2014年7月,百度贴吧企业平台正式上线,企业缴纳最低6万元一年的认证费用后,就可以获得一个自家名字贴吧的全部管理权限以及发布广告的机会,小米、特斯拉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2015年初,百度公司又将百度贴吧商业化推向极致:推出了“贴吧合伙人”制度,向企业开放了“化妆”、“手机”等行业贴吧和地区贴吧,申请成功的企业就拥有了贴吧的管理权和运营权,可以像运营自家品牌的企业贴吧一样,独占整个垂直领域的推广渠道。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商业化之后的百度贴吧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干净”了,此前以文字内容为主的简洁清晰的页面充斥了大量广告贴、水贴,平台的吸引力也因此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贴吧合伙人”制度的推出,实际上使百度贴吧摒弃了“为兴趣而生”的初衷,导致很多贴吧被公开出售,也为今天这场道德风波的出现埋下了伏笔。

    而与此同时,百度公司推出的百度推广竞价排名及商业推广机制等极端商业化的做法近年来也屡遭声讨,此次贴吧被卖也被视为搜索竞价排名的翻版。百度公司被指利用自身在搜索引擎的垄断优势将搜索排名商业化并牟取暴利,一些虚假广告只要交钱就能堂而皇之地登上百度搜索,有被骗用户则扛起了法律大旗。

    底线意识不可或缺

    据百度公司对外宣称,从2003年诞生到现在,百度贴吧已拥有超过10亿的注册用户,近1900万个主题吧,总话题量突破800亿。庞大的用户规模,再加上以兴趣为标准的高度细分群体,对于想做精准投放的品牌广告主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百度贴吧的商业潜力巨大,俨然是一个“金矿”。但金矿怎么挖,则成为考量百度公司管理者能力和良心的一道难题。

    针对百度贴吧事件,记者采访的不少法律界人士持有这样的观点:作为一家企业,百度公司追求正常的商业化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商业化必须是建立在一定底线上的商业化,最基本的底线就是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国清博士分析指出,从道德层面看,除经济利益外一个企业还担负着一定的公众利益和社会责任,因此百度公司在具有公共论坛性质的贴吧进行商业推广,应采取公开明示方式,不能和其他贴吧文章相混淆,更不能误导网友;而从法律层面看,百度公司对广告主负有资质审核责任,不能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在李国清律师看来,市场的归市场,法律的归法律。在高度商业化之后,摒弃了“页面简洁,交流便捷,实效性强”等特性的百度贴吧粘性会有多高、多少人会选择离开及其兴亡盛衰,只能交给市场和时间。但此次事件中存在的一些涉嫌违法的问题,必须立即引起执法部门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处理,重点是对百度公司的商业化行为是否触碰了法律底线进行详尽调查。此外,面对互联网行业层出不穷的新兴营销手段、模式等新鲜事物,职能监管部门不能缺位,而应高度关注、积极应对并深入研究法律的空白点,真正做到及时发声、高效履职。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