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风波过后 到“携程们”买机票还安全吗

    最近,在携程买到“问题机票”造成一时不能登机的新闻传遍了网络媒体,各大媒体也不断曝光机票代理的各种不规范票。一时间,弄得人人自危,认为网上买机票随时会踩到坑。笔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一些客户,分析了机票行业,评估了包括携程和其他机票网络平台的购票服务风险,其实了解了其中运作规律,可以更从容地通过网络购买机票。

    购票渠道:主要包含四类

    现在主要的机票购买渠道有四类,一是像携程这样的OTA(OnlineTravelAgent,意为在线旅游社),二是去哪儿这样的购票平台,三是传统票台,四是官网直销。

    携程们买机票还安全吗
    携程们买机票还安全吗

    一般来说,只有当客人指定要乘坐某个航空公司的航班时才会去官网购票,而传统票台不能提供互联网服务,很不方便,所以大部分的客人都会选择前两种。

    平台对比:竞争日趋激烈

    携程这样的OTA提供的大多是自营机票,虽然票价比较高但也比较有保障,而且携程作为交易主体必须承担所有的购票服务和责任。

    而相比于去哪儿这样的平台,则主要销售第三方票台提供相对更便宜的机票,所提供的服务比较少。

    由于近几年行业内价格战日益激烈,显然携程迫于竞争压力,也开始卖第三方票台的机票,这次出现问题,是第三方票台把积分兑换的机票卖给了客人,电商平台上有很多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可供倒卖。近期的风波,是携程做了机票平台以后,对供应商监管不力,处罚力度不够,所酿成的恶果。所以这次曝光,对携程是一次深刻的教训。

    赔偿措施:退一赔三政策

    其实,携程完全可以大幅度削减平台机票,回归以自营票为主的业务。因为携程作为旅行行业的优质OTA服务电商,如果服务出现问题,付出的代价远大于追求一点价格优势所带来的好处。

    携程似乎也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所以开始推出保障出行和退一赔三的政策。客人万一碰到了违规机票导致无法出行的情况,可以立刻让携程再出一张机票,并获得三倍机票款作为赔偿。这样一来,携程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面临“赚入3%代理费,却要付出400%处理成本”的代价。

    改进服务:排查出问题票

    携程给出了这么一个远高于行业标准的赔偿,必然要严查并杜绝类似的供应商违规问题,否则携程就亏大了。这也是为什么携程说要对系统无法自动识别票号的机票实行100%人工核验,来把原来万分之二的差错率降到更低。

    携程作为旅游行业的优秀企业,会通过全面而认真的整改,用人工甄别的方法,来排查第三方票台的问题票,在服务方面进行更好的改进。此次携程机票事件会促进旅游电商服务更加规范化,从而推动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得众多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地购买和使用旅游电商的相关产品,形成行业内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