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质押预警 券商两极分化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1月13日午间,东方海洋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车轼号召公司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并承诺个人将补偿员工因增持而产生的亏损。同时,在市场下跌中及时通过补充质押物或保证金等行为避免平仓,给质押人较为足够的缓冲期。

    股权质押预警券商分化
    股权质押预警券商分化

    车轼表示:“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东方海洋的股票。并郑重承诺凡2016年1月13日至1月15日期间净买入的东方海洋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据悉,东方海洋去年11月办理了三笔股权质押,当时股票价格接近25元。昨日,其股票单日下跌9.05%,收盘价为18.3元,如果东方海洋股价继续下跌有可能触发大股东股权质押的警戒线。资料显示,东方海洋控股股东东方集团持公司1.21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19%,已经全部质押。另一股东北京盛德玖富持公司2400万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98%,也已全部质押。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市场持续下跌,预计还会有上市公司因质押率过高需要维护公司股价,包括在二级市场上的增持、增加质押物等手段。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股权质押出现风险的主要原因是质押率过高。

    如此前停牌的同洲电子,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直接及通过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1.26亿股,占总股本的16.88%,已质押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6.53%。由于2015年6月经历了巨幅下跌行情,无论上市公司还是券商、银行,对质押风险的防控已经有了一些经验,现在市场上普遍的质押率在三至五成之间。同时,在市场下跌中及时通过补充质押物或保证金等行为避免平仓,给质押人较为足够的缓冲期。

    对于股权质押风险,有机构人士称,目前整体风险可控,经过A股上一轮的异常波动,各券商都已经提高和优化了原有股票质押融资的相关风控措施,不会累积相应风险。在股票质押融资方面,有多重风险控制手段:其一,两个交易所对股票质押融资的集中度有窗口指导,要求券商进行管控;其二,券商自身在创新方案中有股票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手段。券商通过折扣率和相关增信措施等,对股票质押融资行为进行管理。

    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4日至1月12日,A股市场共有139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约41亿股,市值约为627.9亿元。券商机构人士透露,由于新年以来走势出乎市场意料,现在机构对于股权质押业务呈现两极分化:一种认为市场已经到了低位,不少机构有动力去做股权质押业务,而另外一部分机构比较谨慎。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整个市场股权质押业务规模自2013年以来保持在年30%以上的增速,2015年更是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初至年底股权质押业务总规模达19270亿元,较2014年增长60.40%。2016年在经济不景气、银行融资相对困难的情况下,股权质押融资需求旺盛,预计今年整个市场股权质押融资规模仍会保持稳定增长,增幅约为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