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近日,有市场人士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会对市场估值产生影响,引起一定误读。对于“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实行,是否意味着在3月1日之后不久就会推出注册制改革”的问题以及目前注册制改革的进展和相关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3月1日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注册制改革
    注册制改革

    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多次介绍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展情况。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国务院将根据授权,对具体事项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前证监会相关规章规则的起草工作正有序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邓舸强调,实施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处理好改革的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守住底线的原则,及时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当前,证监会除了做好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外,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