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地方债将迎发行高峰 新增债券或超万亿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部官员释放信号来看,2016年赤字率有望达到3%,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赤字有望达到2万亿规模,新增赤字规模可能超过4000亿元。

    地方债将迎发行高峰
    地方债将迎发行高峰

    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确定,阶段性提高赤字率、三年左右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在2015年放量发行3.8万亿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包括纳入赤字的一般债券,和纳入基金预算的专项债券,两者加总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

    1月13日,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新增债券规模突破万亿,分配到各省平均而言就是三四百亿规模,相较各地稳增长推出的动辄千亿、上万亿的项目而言是杯水车薪。除了债券发行,地方政府还得利用PPP、政府性基金等其他投融资方式。

    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最终将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确定;存量置换规模由各省财政部门自主安排,虽最终规模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旨在降低举债成本的置换,规模恐不会低于2015年。

    有债券评级机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像2015年地方存量债券置换规模分三批分别下达,就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2016年规模进一步增加,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会对债券发行进行协调,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新增债券或超万亿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紧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具体包括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2015年我国赤字规模为1.62万亿,赤字率约为2.3%,包括中央赤字规模1.12万亿和地方的5000亿元。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部官员释放信号来看,2016年赤字率有望达到3%,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赤字有望达到2万亿规模,新增赤字规模可能超过4000亿元。

    2015年新增赤字规模为2700亿元,中央赤字分配到1700亿元,地方为1000亿元。

    有参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往年新增赤字规模主要分给了国债,2016年地方分配比例有所提高。此外,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也有所增加。

    2015年地方新增债券总计6000亿元,包括纳入赤字的5000亿元地方一般债券,还有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1000亿元专项债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