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C的黄昏:2015年四季度全球出货量降幅创记录

    国际数据资讯(ID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0.6%,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且为IDC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最大降幅。另一PC市场主要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也显示,2015年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下降8.3%。

    个人电脑销量不佳
    个人电脑销量不佳

    IDC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全球PC出货7190万台,同比下降10.6%。Gartner公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PC出货7570万台,同比下降8.3%。两家公司的统计方式不同导致数据稍微有些差异。全球PC市场份额排在前五位的是联想、惠普、戴尔、华硕、苹果。

    两家研究公司报告均说明,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最大的三家PC厂商联想、惠普和戴尔的出货量均下滑,苹果公司增长,华硕公司数据有差异。根据Gartner的报告,只有苹果出货量有所增长,宏碁的下降幅度最大。

    分地区看,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四季度PC出货量同比下降10%以上,亚太地区(日本除外)的PC销量亦表现不佳,印度市场尤其疲软。日本市场好于预期,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IDC表示,个人电脑使用周期延长,再加上手机和平板电脑带来竞争,持续抑制PC需求。Gartner认为,PC迟暮主要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强势美元令PC在欧洲等地区变得更昂贵,以及智能手机及其它移动设备的增长。

    Gartner分析师MikakoKitagawa表示:“假日并没有刺激全球PC的出货增长,说明消费者购买PC的习惯有所改变。在企业领域,Windows10虽然获得了正面评价,但用户并没有在四季度大规模向Windows10转移,因为许多机构还在测试产品。”

    2015年全年来看,联想依然全球范围内最大的PC商,市场份额在20%左右。四季度联想出货超1500万台,增长主要来自北美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IDC分析师称,高端游戏PC逆市而行,成为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PC类型。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尚无法取代游戏PC,游戏玩家比普通用户更频繁地更换PC设备,且通常不会对价格敏感、更愿意花钱购置搭载最新配置的设备。

    Gartner预计,今年全球PC出货量会较2015年继续下滑1%,下半年市场会企稳。IDC认为企业推迟了产品更新,等着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10,随着他们做出转变,2016年下半年PC出货量会有所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