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软反垄断调查进展:国产厂商10多条证据指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2日消息,据获得的一份安全杀毒厂商与微软答辩会的记录材料显示,至少3家安全杀毒厂商提出了10多条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不开放、开放不充分导致国内安全软件公司在Windows上生存空间被压缩的证据。

    微软反垄断调查进展
    微软反垄断调查进展

    1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进行了反垄断询问调查,要求其就工商总局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案进行调查以来获取的电子数据中有关重大问题进行说明。

    工商总局并未透露“重大问题”的详情,但一位参与举报微软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新的信号。我们当初提交举报材料、这个调查启动之后就沉寂了。在我们以为调查搁置的时候,提出‘重大问题’算是一步进展了。”2015年初,业内一度有传言称“微软调查因缺乏有力证据而终止”。

    此次工商总局公告微软的“电子数据有关重大问题”就来自其中,上述人士猜测,“相比于当初让举报方与微软答辩的环节,这是个新方向。虽然不确定进展有多大,但至少工商总局应该是掌握了一定的证据。”

    据一份安全杀毒厂商与微软答辩会的记录材料显示,至少3家安全杀毒厂商提出了10多条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不开放、开放不充分导致国内安全软件公司在Windows上生存空间被压缩的证据。

    其中包括,多个操作系统函数不公开,使得安全杀毒厂商额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函数分析,企业多走弯路,且严重影响查杀效果;多个操作系统的API接口不开放,导致众多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开发的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木马防御系统的开发受到较大影响。但与此同时,微软却对国外杀毒软件提供更多的API接口,对国内延迟甚至不提供,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杀毒软件在PC上的木马查杀效果及能力达不到国际领先水平。

    举报厂商指责这是微软为了搭售自己杀毒软件而遏制其他厂商的竞争策略,对竞争杀毒厂商实施成本约束、对不同合作伙伴实施差别待遇。微软并未回应这些指责,但微软在答辩中称,这些限制行为是在充分考虑用户安全的基础上实施的。

    “类似的答辩会,2014年召开了好几次。”一位参与答辩会的知情人士表示,“不只是杀毒软件,还有其他的应用软件、办公软件。”这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WPS与office不兼容事件。此外,国内众多手机厂商也举报微软收取的手机专利费涉嫌垄断。据悉,微软对每部手机征收8-9美元专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