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中车转型首秀:44亿入股险企布局金融业

    1月8日晚间,中国中车(6017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以44.55亿元的成交价,参与并成功竞得中华联合保险20亿股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中车将持有中华联合保险13.06%股权。

    中国中车转型首秀
    中国中车转型首秀

    这是中国中车历经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全面重组、尘埃落定后的转型首秀。轨道交通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认为,本次收购前,中国中车资产布局主要集中在以高铁和轨道交通为主的装备制造业,行业集中度较高,存在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而金融行业特别是保险行业是目前配置资产的良好选择。另一方面,这有利于降低中车自身的行业集中度,分散风险,为公司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收购溢价率为29.5%

    中华联合保险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53亿元。主营业务投资设立保险企业;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与资金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以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是基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11月30日起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挂牌方式对外转让其所持中华联合保险共计60亿股股权。2016年1月7日及8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并成功竞得了其中20亿股股权。

    记者注意到,该20亿股股权挂牌价为34.40亿元人民币,成交价为44.55亿元人民币,溢价率29.5%。

    对此,业内人士评价认为,从基本面看,中华联合保险是全国领先的财险公司之一,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此次溢价率,相比以往其他一些险企股权的转让溢价并不算高。同时,中华联合保险的规模也较为适中,既能满足中国中车一定规模的配置需要,又能取得一定比例的股权比例,达到对标的公司战略入股的目的。

    而金融行业,特别是保险行业之所以被认为是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主要在于其较为稳健的发展特点,风险可控,且一般都可以获得较为不错的回报。据公告披露,2015年前6个月,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94.49亿元,净利为22.99亿元。

    不过,对中国中车而言,收购的意义绝不仅于此。

    战略布局金融行业

    众所周知,经南北车强强联合、重组合并后的中国中车,收入已超庞巴迪、阿尔斯通和西门子等世界巨头,成为全球最大的铁路设备公司。而新中车也提出了“转型升级+跨国经营”的战略构想。

    “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更不能缺少金融服务这一重要支撑。”上述轨道交通人士说,“此次收购,既可满足中国中车配置金融资产的需求,提高公司的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还有利于做大金融业务,促进产融结合,增强公司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

    国际上如西门子,其金融板块就以产融结合的方式带动集团整体战略和投资策略的实施,为各子公司提供传统及创新的金融服务,统一实现集团成员的资金运营,并创造自身的业务利润。

    对中国中车而言,收购了中华联合保险的相应股权后,能进一步提升议价能力,拓展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效率;项目合作方面,双方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保险行业的长期资金,结合中国中车强大的项目开发能力,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包括南北车合并之前,外界一直担心的以高铁和轨道交通为主的行业集中度高、又相对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的风险分散。

    对于此次收购的影响,中国中车表示,有利于多元化公司资产组合,分散公司经营风险,促进公司产融结合。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此外,本次交易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尚需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