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定市场需综合发力 改革难“一蹴而就”

    新年首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稳定市场、修复市场依然是监管层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关注重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市下跌是汇率波动、熔断新政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长期来看,这些因素对股市的持续影响力有限,减持新规的实施以及熔断机制的暂停,将引导市场预期,维护市场稳定。在市场稳定、健康的基础上,注册制、深港通、战略新兴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方能顺利推行。

    多因素致市场大幅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股市下跌,明显不同于去年的大幅异常波动。目前,市场估值中枢明显下移、市场去杠杆过程基本完成,风险因素已得到逐步释放,不存在再次诱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稳定市场需综合发力
    稳定市场需综合发力

    综合来看,此次股市下跌,是汇率波动、重要股东减持政策、熔断新政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金层面风险显现。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加剧,尤其是近期外汇占款降幅超出预期,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加深,给A股造成利空压力。

    另一方面,监管改革预期引导不力,引发市场担忧。新股发行制度完善,引发市场对注册制提速的猜想和股票大幅供给的担忧。同时,随着2015年证监会颁布的“18号文”减持禁令迎来到期日,大量限售股面临解禁。在减持大潮到来之际,A股市场引发避险观望情绪,股指大幅下挫。此外,险资举牌遭监管警示也引起投资者担忧。

    熔断机制的助跌效应也加剧了市场下跌。熔断机制的存在,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止损”的心理价位,加剧了“锚定心理”和市场“磁吸效应”的影响,导致股指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加速指数触碰熔断阈值。虽然熔断机制并不是此轮市场下跌的主因,但是熔断机制却在一定程度上起了助长市场下挫的作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