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成市场焦点 2015外汇储备降5127亿美元

    开年首周,金融市场动荡不安。A股暴跌,四次触发熔断,人民币贬值加速,在岸离岸汇差不断扩大。

    人民币成市场焦点
    人民币成市场焦点

    为安抚市场情绪,在周末召开的2016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外管局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较为充裕,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据央行1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中国12月外汇储备3.33万亿美元,降至逾三年新低,环比降低1079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单月最大降幅。全年外汇储备下降5127亿美元,结束连续多年增加的局面。数据表明,中国外汇储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出。

    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特别是新年伊始,人民币贬值速度更是超出了预期。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2011年3月末以来新低。而离岸人民币跌幅令人咋舌。据华尔街见闻,1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至6.7618,刷新纪录低点。上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一度超过1600点,创历史记录。

    据英国《金融时报》,海通证券分析师MirandaCarr称,再过几个月,中国可能会消耗掉2014年7月时外汇储备峰值的三分之一来捍卫人民币。

    然而,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新加坡市场策略师MansoorMohi-uddin则警告投资者称,不应该期待央行一直消耗外汇储备来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无限期地稳定。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为限制资金外流,外汇管理局部分地方分局已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据财新报道,人民币贬值令部分地区监管压力变大,部分银行已被要求不能注定引导客户集中购汇。

    然而,人民币汇率连续大跌,人们蜂拥到银行换美元,取号排队换汇的人排成长龙。《华夏时报》援引上海上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柜台人员表示,“元旦后来换汇的人特别多,行里已经下达了命令,超过一定额度美元不予兑换。现在美元额度确实很紧,如果每个客户都要求5万美元上限,那根本就不够。”

    针对近期的换汇热潮,新华社评论称,绝大部分家庭并没有这个必要。从投资的角度看,需要综合权衡风险和收益。目前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三种投资渠道,但投资收益率都不高。

    新华社援引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目前国内外币可投资的渠道和产品很少,收益寥寥。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会大大超过可能的贬值幅度。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甚至外币现钞,就并不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