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行情多重因素雪上加霜 千股跌停再现

    A股跨年行情未现,多重因素雪上加霜,铸就了2016年首周的惊心动魄:四次触发熔断机制,恐慌情绪弥漫,千股跌停再现,指数破位,节奏打乱。随着维稳政策的出台,心态趋于平静,行情逐步企稳。不过经历重创之后的A股市场面临冰雪融化期,暂时泥泞将使得步履蹒跚,投资者需多一些耐心等待A股春天。

    A股行情雪上加霜
    A股行情雪上加霜

    这个冬天A股市场不平静。2015年10月以来市场反弹,11月底和12月底均出现快速下跌,增量资金未能驰援,乏力态势频繁出现。在对春季躁动的期盼之下,投资者对行情始终抱有期待:如果没有跨年行情,那么总有2016年1月行情和春季攻势吧?经过第一周的连续破位下跌之后,部分融资客已经出现爆仓,投资者信心跌落谷底。连续两根长阴线基本打晕了中线多头。在这种情况下,期盼市场V型反转至大跌之前的水平短期难以实现。

    当前,市场各主要指数再度接近2015年9月的整理平台,即便没有维稳政策出台,市场在该位置也有一定的反抗动能。而且,市场熔断机制被暂停,证监会出台减持新规,投资者需要熬过冰雪融化期,此时市场超跌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因而目前不值得割肉,扛过去更为适宜。但是,抄底的好时机或许仍需等待,因为在预期和情绪主导的市场中,预期未能明显好转、情绪不稳定,均意味着大盘在底部继续反复飘摇在所难免。

    增量资金是2015年底以来行情的最大制约因素,而今偏空的环境中,更成为一道掣肘。不仅如此,2016年A股市场的最大特征就是迎来大扩容,不仅是禁售令的解除、限售股解禁、再融资等传统扩容压力,而且面临着新股发行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新三板分层和转板等一系列变革性扩容大潮。与此同时,增量资金尽管也有扩容预期,但是行情的不稳定使得不确定性增强,有机构预计增量资金在2016年的扩张力度将弱于2015年。

    春节尚未到来,冰雪融化、路途泥泞必然导致步履蹒跚,但局部行情不会沉寂,后续行情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