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粮新掌门盈利难题:原料成本高企 盈利举步维艰

    宁高宁最终还是离开了中粮集团,12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外公布了由来自中储粮的赵双连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一职的消息。宁高宁在中粮供职11载,为中粮带来了全球并购和全产业链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在外界看来,有些想法却没有真正产生效果。这也是宁高宁给接任者赵双连留下的遗憾。

    国际粮商的成长史

    12月5日,微信朋友圈开始流出一组宁高宁在员工的簇拥下离开中粮总部的照片。约一周前,关于宁高宁去职中粮,将转任另外一家央企中化集团董事长的消息便开始流传,直到12月5日,中粮集团官方终于披露:赵双连同志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同志另有任用。虽然,中粮方面没有公布宁高宁的去向,但随即,中化集团也通过官方微博向外界证实了宁高宁即将赴职的消息。

    中粮新掌门盈利难题
    中粮新掌门盈利难题

    来自山东滨州,自称为“放牛娃”的宁高宁虽然没有强势的背景,但在后天的工作经验和学历上却是可圈可点。

    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读的是经济系,毕业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主修财务。回国后进了香港华润,一待就是18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海外的留学背景让宁高宁拥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而这个学历基础也奠定了宁高宁的国际视野,为之后的国际并购和海外业务的拓展埋下伏笔。

    受益于国家对央企整合政策的大环境下,宁高宁在执掌中粮11年间,运用资产运作和把握时机的能力使中粮集团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几项具有历史标志性意义的中粮大事件,例如2009年7月,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股权。当时三聚氰胺风波几乎让蒙牛崩溃,中粮出手接盘蒙牛,现在的蒙牛已经成为中粮旗下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盈利的公司之一。

    2014年,中粮收购来宝农业和尼德拉,也是两家处在经营的低谷时期。而就在前不久,2015年12月,中粮以少于此前收购资金一半的价格7.5亿美元抄底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剩余49%的股权,在即将离开中粮的前夕,又为中粮省了一笔不小的资金。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项自发的资产并购之外,央企的兼并整合更让中粮成为最近十年时间里,央企整合下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通过先后并入中国土畜、中谷粮油集团、中国华粮物流集团以及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后,眼下的中粮资产规模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而资产的高速增长使中粮一步步迈向跨国粮商的位置。包括在大豆等油料作物的压榨能力、大米加工能力、小麦加工能力等指标上与市场第一的丰益国际已经接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