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结束八天连跌 在岸离岸双双回升

    在央行出手打击投资势力以及美元指数意外滑落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8日)结束8天连跌,开始回升。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时也止跌回升。至夜盘交易时段,在岸、离岸人民币虽然均有所窄幅下行,但维稳迹象明显,汇差也保持收窄趋势,维稳于1000点以内。

    人民币价结束八天连跌
    人民币价结束八天连跌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5636,较上一交易日回升10个基点。在岸即期汇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10:00报于6.5884,随后直到下午16:30一直在6.58附近企稳。到了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有所下行,18:00报于6.5923。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于6.6838,较上一交易日23:00参考汇率上升亦回升了43个基点。随后,人民币在震荡中不断抬升,盘中一度升至6.6485,至尾盘,则在6.68附近窄幅剧烈震荡。

    有交易员表示,离岸市场上,午盘后人民币汇率剧烈窄幅震荡,表明多空争夺激烈。但从趋势上看,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稳定于6.68附近迹象明显。

    市场判断,这与央行出手打击投机势力不无关系。就在之前一日,央行网站连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的两篇文章,不仅重申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也指出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取得预期效果。

    评论员文章点出,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同时,一些外资行被暂停跨境及其参加境内外汇业务,以打击外汇投机套利。

    除此之外,交易员还认为,人民币上行,与隔夜美元指数回落关系密切,美元指数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夕意外滑落。

    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开于98.3063,较上一日收盘价下行50个基点。盘中美元指数最低至98.2658,最高至98.6871,午盘后基本位于98.64一线。

    北京时间周五晚上,美国将公布非农数据,也是自美联储加息后的第一次非农数据。市场人士认为,该数据将会对此后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市场预期产生重要影响。

    而美国劳工部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从五个月高点下降,显示该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稳健。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第44周低于30万人,为4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历史数据显示,初请失业金人数30万人是判断美国劳动力市场盛衰的分水岭。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12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中国外储33303.62亿美元,环比降低1079亿美元,资本外流压力超出市场预期。

    “尽管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中国外汇储备减少过快,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外汇充足性计算公式,中国最多需要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表示中国储备水平较IMF所推荐水平多19%。可见内地经济的基本面仍稳定,以及贸易盈余将继续保持高位,我们预期外汇储备在未来数月将止跌企稳。”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认为。

    中金公司最新一份报告修正了对于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测,将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预测汇率为从之前的6.50调整为6.87,该数据较2015年底进一步贬值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