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贬值与估值在可控范围内 汇率与股市联动

    今年1月7日,无疑是一个载入证券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46,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调332个基点,为连续第八日下调,创2011年3月18日以来新低,跌幅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

    汇率与股市联动
    汇率与股市联动

    这一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6.7元关口告破。此前3个交易日,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就升值2.35%,已经超过二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的利息。与此同时,A股指数分别在周一和周四两次触及全天7%的熔断操作。

    短短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逾414点,跌幅逾11.7%。如果再把时间往前推移,从去年8月10日到今年1月6日,美元兑人民币的在岸汇率升值达5.6%,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0%。由此可见,汇市与股市联动日益紧密。如今人民币贬值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那么,A股市场何去何从?

    美联储加息:与中国立场

    A股何去何从?一是看美联储加息节奏,二是看中国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而后者是关键因素。

    大家都明白,这次大跌元凶不是熔断机制,而是多因素造成的,直接诱发因素是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引发了整个市场对于资本外流,尤其是像股市这种风险资产下行压力的担忧,这是今年开年A股市场大跌的一个核心因素。

    有人会问:为什么美联储加息当天A股不跌反升?这就告诉我们,时隔十年首次加息0.25,这个利空已经被消化了,而未来加息的节奏才是2016年一个主要的不确定性。这只有从美联储会议记录及点阵图中寻找蛛丝马迹。根据刚刚公布的美联储上月会议记录,市场对联储未来升息的预期更加谨慎。

    可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一句话使市场石破天惊,他发声的时间就在中国股市再度触发熔断机制的前一天。费希尔1月6日表示,目前金融市场低估了美联储今年内加息的节奏。他进一步说,根据美联储官员去年12月发布的利率预测,美联储今年加息三到四次是“大致正确”的,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今年仅加息两次的预期“太低”。

    然而,对中国股市而言,美联储加息毕竟是外因,中国的应对立场才是内因,后者起着决定性作用。中国一贯对人民币控制持严肃立场,2015年中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4.64个百分点,并创历史年度最大跌幅,前一年跌幅为2.51%。中国对于进一步贬值的立场,将是2016年市场上的又一个主要不确定性。

    其实,中国的立场看央行,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是央行的一贯立场。1月7日,中国央行在中国货币网(中国外汇中心主管)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2015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是一个央行立场的最新宣示。文章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

    文章指出: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最后称,展望2016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继续呈现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双向波动、有弹性的特征;人民币汇率政策也将更多承担起发挥自动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

    中国央行的立场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二是炒作人民币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而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三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要求减少市场干预,让市场机制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但2016年是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元年,人民币波动过大将果断干预,清洁汇率是长远目标。

    炒股盯汇率:与央行可能“突袭”

    最近,股吧、微信中,投资者议论学会盯汇率炒股,大家认同盯汇率炒股是一门科学。有投资者还提出,研判人民币汇率要“多看一眼”,但不应只盯美元,更要看基本面,从经济增速、贸易顺差、外汇储备、财政状况等经常项目盈余情况看。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再加上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高盛分析师周二表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因为能源价格的持续下跌会使身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的中国经常项目盈余进一步扩大,从而抵消资本的外流。

    最近,中国央行的市场操作让人感觉变幻莫测,本周一股市暴跌触发熔断,周二央行出手干预,支持人民币兑美元站稳6.52一线后,周三却意外大幅调降中间价145个点至5年新低并远弱于上日收盘,引发即期汇率直线跳水。事实上,调降中间价是为了人民币汇率(CFETS)指数的稳定。元旦节后美元显著强势,欧元等非美货币下跌,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动,则CFETS指数必然上升。为了保持CFETS指数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就必须兑美元贬值,中间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市场走势的作用,无需对中间价做出过度解读。客观上不排除还起到两方面作用:一方面很可能央行正在试探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2513基点,贬值幅度为4.05%,创汇改以后的历年之最。但外汇交易中心4日公布,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仍较2014年底升值0.94%。因此,管理层也需要投资者从心理上与美元“脱钩”,让大家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不是只盯着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另一方面,干预汇市消耗外汇储备,代价高昂,也倒逼央行改变战术,从常态化干预转向实施“突袭”。

    汇率与股市联动

    事实上,汇率变化和A股市场走势是相互影响的。大致情况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国内利率下降,如我国5次降息,资本流出,股票市场出现上涨;二是国外利率上升,如美联储加息,资本流出,股票市场出现下跌;三是证券市场对固定汇率下跌出现恐慌,资本恐慌性外逃也会导致国内股票市场下跌,极端情况就是亚洲金融危机。比较分析,出现第一种情况的概率大。

    外汇市场的量价表现,折射出当前市场上浓郁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我国每月存在高达600多亿美元贸易顺差,国家有3.3万亿美元外储存量,央行有足够能力支撑人民币汇价。只要贸易顺差不消失,汇价就不会出现持续贬值。从大宗商品走势观察,原油等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对人民币汇率是有利的,使我国贸易顺差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在一个外汇管制较严、大量外储存在和高顺差的国家,汇率风险很小。至于其影响到资本市场,只是心理上的一种宣泄。

    纵观全球股市,每一次深跌甚至股灾都成为中长期较好的买入时点。这个行情企稳初期,市场往往处于“心结”待解、价值渐显模糊阶段。大跌之后,股权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从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市场优质成长品种的低吸布局机会随着春季行情的到来被再度打开。过去想买也买不到低价的股票,现在成了错杀股,但机会往往稍纵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