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部促地方空气治理:多城市治气不力被约谈

    昨日(1月7日),环保部发文总结2015年治气成效,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38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其中161个可比城市同比下降11.3%。

    环保部促地方空气治理
    环保部促地方空气治理

    环保部介绍,虽然相比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但一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的大气环境管理制度正在建立,2016年将继续把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强化考核、落实责任、促进协作。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11月之前,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非常大,但是受不利气候影响,年底出现了明显反弹,污染物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多个城市负责人治气不力被约谈

    据了解,2015年,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考核办法要求对各省(区、市)2014年度贯彻落实“大气十条”情况进行考核,有13个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由于治气不力等原因被约谈。

    环保部认为,虽然相比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但“正在改善”的成绩却来之不易。空气质量改善的背后,既有政绩考核上的转变,也有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

    实际上,随着环保综合督查的深入开展,2015年环保部约谈的频率也在加快。截至2015年10月底,环境保护部约谈了长春、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保定、吕梁、资阳、无锡、马鞍山、郑州、南阳、百色、张掖等城市的政府主要负责人。

    治气压力的传导,让地方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据环保部介绍,2015年,上海、天津、安徽、江苏等多个省份陆续制定实施了省级层面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不断增大,地方政府的政绩观也在逐渐改变。

    与此同时,随着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的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也在不断落实。环保部称,各地污染源解析结果显示,能源结构调整和机动车污染防治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

    据悉,今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电力、钢铁、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1387家企业限期治理工程已基本建成投运。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17.07万辆,占淘汰任务的100.53%。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