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

    市场一度传闻中国央行可能通过国有大型银行买入离岸人民币护盘。“但在美元走强令人民币贬值压力沉重的趋势下,央行必须综合考量干预汇市的得失。”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由于人民币近期疲软,央行即便消耗大量外汇储备干预汇市,未必能取得预期效果。

    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
    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

    他认为,目前央行很可能转变汇率干预策略,从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改为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即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内,由市场自行决定人民币均衡汇率。

    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03万亿美元,较上月下降1079亿美元,创下单月最大降幅。此前,市场预计去年12月外汇储备为3.415万亿美元。

    在招行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看来,外汇储备降幅之所以超过市场预期,主要是资本外流加快所致。毕竟,去年12月份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令非美货币有所反弹,令外汇储备汇兑估值损失不大,而且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央行干预汇市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力度有所减少,由此带来的外汇储备消耗额有限。

    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的资本外流加快,除了国内居民兑换美元投资海外持续潮涌,还有去年底期间国内企业纷纷打算筹措美元提前偿还境外美元债务,避免由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更高汇兑损失。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及企业所发行的债券、贷款等美元债务未偿还余额约为5814亿美元,每当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就意味着这些机构只能多支付等值58.14亿美元的人民币偿付美元债务,无形间加重了企业财务负担。

    在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正是企业购汇提前还债热情高涨,导致人民币面临相当高的贬值压力。尤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由于人民币与美元可以自由兑换,令不少国内企业通过贸易项将人民币从境内转到境外,再兑换成美元准备提前还债。

    美银美林甚至认为,买涨六个月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将成为2016年外汇交易首选。

    7日当天,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332个基点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一度大跌600多个基点,最低至6.76附近,但随即市场风云突变,神秘的人民币大单买盘涌现,在半小时内又令离岸人民币反弹上涨逾800个基点,至6.6785附近,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也从最高2000多个基点压缩至1000个基点左右。

    市场一度传闻中国央行可能通过国有大型银行买入离岸人民币护盘。

    “但在美元走强令人民币贬值压力沉重的趋势下,央行必须综合考量干预汇市的得失。”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由于人民币近期疲软,央行即便消耗大量外汇储备干预汇市,未必能取得预期效果。

    他认为,目前央行很可能转变汇率干预策略,从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改为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即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内,由市场自行决定人民币均衡汇率。

    一位美国投行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对当前人民币贬值已有预期。究其原因,央行若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盯住美元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并保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需容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

    “不过,央行的容忍度也是有限度的,有两条底线是不能触碰的。”他指出,一是不能引发市场悲观情绪,造成人民币汇率无序大幅下跌,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风险;二是有效控制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区间,至少央行不大会允许境内外人民币汇差长期维持在1000个基点以上。毕竟,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日益活跃,本身在不断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