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债齐发国债首秀不俗 年初或供需两旺

    1月6日,财政部2016年首发的1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情况较好,显示在利率有所上行且资金风险偏好下降情况下,债市需求重新回升。市场人士指出,债市的安全性和收益性仍具相对优势,年初债市调整恰好为配置型机构提供了加仓的机会。年初市场或呈现供需两旺,收益率走平概率大。

    两债齐发 表现不错

    2016年国债发行已于6日正式启动,财政部当天分别招标发行了1年期和10年期两支关键期限固息国债。招标结果显示,此次首发的两支国债发行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情况较好。

    债首秀不俗
    债首秀不俗

    财政部6日同时对新发的“16附息国债01”和续发行的“15附息国债23”进行了招投标,前者期限1年、后者期限10年,均为固定利率国债,招标总额均为200亿元,不可追加。

    综合市场消息,本次新发的1年国债中标利率为2.3164%,边际中标利率为2.36%,全场认购倍数为2.15,边际倍数2.36;续发10年国债发行参考收益率2.8607%,边际2.8888%,全场倍数3.68,边际倍数13.14。

    此次两期国债发行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数据,1月5日,银行间市场上待偿期为1年和10年的固息国债收益率分别报2.368%、2.8911%。相比之下,1年期品种的一二级利差要稍大一些。不过,10年期品种的全场认购倍数及边际认购倍数均表现不俗,凸显其受欢迎程度。

    交易员指出,短期流动性紧绷局势趋缓,提振短债需求,而10年期是明星券种,流动性好,近几日利率已有所回调,不乏机构伺机开展配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