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前景不佳 大宗商品难脱离苦海

    去年在美元走强、供过于求等因素影响下,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表现惨淡。国际油价延续2014年6月以来的跌势,两地油价跌幅均超过30%。贵金属、基本金属以及多数农产品价格也明显走软。

    大宗商品难脱离苦海
    大宗商品难脱离苦海

    业内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今年全球经济前景依旧不佳,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料难出现根本回升。美联储加息将走入常态化,强美元格局也很难出现逆转。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摆脱熊市,重新走入上升通道可谓困难重重。

    去年表现惨淡

    在过去一年中,大宗商品表现惨淡,彭博大宗商品指数2015年全年累计下跌24.7%。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五年下跌,创造了自1991年开始编纂该数据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分类别看,美国WTI原油期价在过去一年累计下跌30%,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下跌33.91%,NYMEX天然气期价累计下跌19.15%。贵金属中,COMEX黄金期价累计下跌9.9%,白银期价累计下跌13.65%,钯金期价累计下跌33%,铂金期价累计下跌26.68%。基本金属中,LME三个月镍期价累计下跌43.75%,锌期价累计下跌29.82%,铜期价累计下跌25.24%,铝期价累计下跌19.74%。连以往与美元直接关联相对较小的农产品也出现大跌,CBOT玉米期价累计下跌13.12%,小麦期价累计下跌21.77%,大豆期价累计下跌16.83%,ICE咖啡期价累计下跌27.07%。

    业内分析师指出,大宗商品“不约而同”下跌,强美元格局稳固无疑是最具共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受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2015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自创新高以来,美元指数涨势暂歇。但自当年10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升势,最终美联储如期加息使得强美元格局再难遭遇变数。

    除美元因素外,经济疲软导致大宗商品需求明显放缓是内在原因。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去年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而这些地区此前对大宗商品需求非常旺盛,相关产地也不断增产。如今新兴经济体需求下降,但高企的产量暂时没有降低,导致商品价格不断走低。

    机构不看好商品前景

    对于今年大宗商品前景,多数机构分析师仍表示,由于美元、供需两大利空因素未出现对大宗商品的利好因素,因此对其前景并不乐观。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表示,供给激增和一些大型商品消费国经济放缓,拉低了各类的商品价格。根据彭博行业研究对于生产商和贸易商的调查,部分商品消费国虽宣布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计划,但尚未转化为更多的需求。这种趋势可能在2016年继续压低大宗商品价格。

    瑞银集团分析师特维斯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扩张仍在持续,且由于贸易仅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很小一部分,因此海外经济疲软不太可能会阻挠美国的增长前景,美联储加息仍会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此背景下,美元还有走强的空间,这对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较为不利。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美元汇率将长期走强,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寻底之路”或更加漫长。回顾以往美联储五轮加息周期,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和石油受美元走强影响最为明显,其价格在短期内料难避免冲击。而从最新市场情况来看,特别是原油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后受冲击将更大,因此目前不仅由于美元走强,全球原油库存也居高不下,欧佩克与美国国内并未有减产计划或将进一步加剧原油的剧烈跌势。

    法国兴业银行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加息政策行动恐将伤及黄金等大宗商品。法兴全球资产配置主管AlainBokobza表示,如果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三次,金价到2016年底可能较当前再下跌约10%,触及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高盛集团预计,在最坏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其认为市场跌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才能引发产油国的减产决定。一系列最新数据显示油市供需差距又有扩大迹象,已处于六年低位的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跌幅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