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通资金连续两月大幅净流入 人民币贬值成推手

    受到人民币持续贬值、内地服务业数据转弱以及朝鲜进行核试验等因素影响,港股昨日的交投气氛低迷,恒生指数收盘时失守21000点关口。不过,虽然港股市场一片愁云惨雾,但沪港通机制下南下港股通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

    沪港通北冷南热

    据统计,自去年11月初起至昨日止,在将近两个多月的交易时间里,港股通额度使用持续录得净流入;11月2日至今,港股通净流入总金额超过310亿元。

    港股通资金大幅流入
    港股通资金大幅流入

    截至昨日下午4时港股收市,港股通交易额度剩余90.6亿元,即当天额度使用为14.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高出11.01亿;昨日沪股通交易额度剩余134.97亿元,显示卖出金额大于买入金额。

    另据港交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港股通录得净流入金额1272亿元,其中,上半年港股通净流入1033亿元,下半年净流入239亿元;同期沪股通净流入仅录得185亿元人民币,以全年计,只有7月份和10月份录得净流出,这些数据与内地资金外流趋势基本一致。

    人民币贬值:成资金赴港推手

    港股大市走势低迷的情况下港股通表现得红红火火,市场普遍认为,这与美联储加息提振强美元,并带动与美元以联系汇率制紧密挂钩的港元,以及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有很大关系。

    最新外汇市场交易数据显示,人民币在昨日继续下探近四年半的新低。官方中间价连续第七日处于低位,6日早盘开市报6.5314元人民币兑一美元,其后人民币汇价走势继续偏弱,在岸价落到6.5573元兑一美元,下跌354个基点,跌幅近0.5%;人民币离岸价同样表现弱势,昨日午后跌幅加剧,跌穿6.7关口,报6.7173元人民币兑一美元,下跌700多个基点,跌幅超过1%,这令人民币在岸与离岸价差扩大到超过1600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4日到12月18日,港股通每天平均净流入超过10亿,港股在这一段时间的走势以下跌为主。可以看出,在强美元带动港元兑人民币升值作用下,内地资金流入趁势抄底港股,规避贬值风险。

    至于人民币贬值对港股通相关投资所带来的影响,外资大行巴克莱早前就此发表报告称,人民币贬值会对大多数行业的盈利造成负面影响,但石油和天然气,油田服务及科技板块会获得正收益。巴克莱分析称,由于科技、油田服务行业的大多数公司资产负债表内资产不以人民币计价,这就使得这些公司受人民币贬值影响较小。巴克莱据此估算,当美元兑人民币升至1:6.5时,科技类公司每股收益将会增加1.63%,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每股收益将上升2.4%;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互联网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每股收益将下跌5%以上。

    港股仍处探底阶段

    从近两个月来沪港通的交易数据来看,内地资金持续借道港股通大举南下,这是否意味港股即将否极泰来?

    港资券商第一上海的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从近期港股大市表现看,目前仍处于持续寻底的跌势,“恒指走出一波三连跌、跌穿了21000心理整数关的态势,并创出近三个多月新低,现正朝着去年最低点20368点进发。虽然内地A股6日出现缩量反弹,但是对港股未能带来支撑,港股盘面上的套现压力依然沉重。但在港股寻底的过程里,预期市场的短期波动性将会显著提升,这也是到了危中有机的时点。”他建议,港股投资者操作上仍要保持谨慎,暂时可以准备好“买货清单”,等候抛售出现时捞底捡便宜。他分析称,未来一周将会是重要时间窗口,“如果恒指跌破20368点,抄底的时间窗口就将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