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东机场试点正式启动 14个航班“摇号”分配

    继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首拍完成后,1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上海浦东机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已正式启动。一直以来,繁忙机场的时刻资源供求矛盾突出,各方利益难以统筹兼顾,使得航班时刻资源管理工作一度成为民航工作中的难点。

    浦东机场试点正式启动
    浦东机场试点正式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航班时刻资源的市场配置公开透明,亦符合市场运行特点,有助于民航局方面探索建立最佳航班时刻配置模式。不过,在航班时刻资源紧缺的问题上,市场机制促进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开出更多空域给民航以及空管提升管理水平等方式解决。

    浦东机场试点正式启动

    根据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发布的最新信息,在征求行业相关人士及相关航空公司意见后,经民航局批复,《上海浦东机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于2016年1月5日正式发布,这意味着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上海浦东机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其给出的信息显示,浦东机场本次试点新增时刻的50%放入抽签池,另50%、抽签后剩余的时刻以及收回的时刻均放入行政分配池。

    据悉,试点抽签池的航班时刻数量为14个(7对)。抽签池分为主基地航空公司时刻池、在位航空公司时刻池和新进入航空公司时刻池,其航班时刻量的比例分别为总量的50%、30%和20%。

    民航局方面表示,航空公司抽签分配所得时刻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具有所有权,使用期限为2016年1月31日至2019年1月30日。此外,航空公司对中签时刻将按照《实施细则》规定缴纳一定数额的时刻使用费,时刻使用费一次性支付,汇缴国库。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细则》还明确,此次航班时刻市场配置改革试点针对上海浦东机场新增容量航班按比例实行市场配置和行政分配方式,市场配置时刻只能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行政分配时刻只能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据记者了解,国际上其他国家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面主要分为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两种基本模式。其中,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配置航班时刻,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目前来看,中国也加入了这一少数阵营。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方面指出,此次上海浦东机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工作对促进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探索建立最佳的航班时刻配置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两种方式或结合使用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2015年12月,中国民航局刚刚宣布,为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民航局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就在2015年12月30日上午,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就进行了正式拍卖。这也是我国首次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此前,航班时刻均由行政分配方式配置。最终,被公开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分别以3000.01万元、2615万元、8100万元、9099万元、9030万元、9000万元、9009万元、3000.01万元和3000.01万元全部成交,拍出总价超过5.5亿元。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告诉记者,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这一举措,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从国家层面来看,这是利用市场机制配置繁忙机场时刻资源的一种方式,相对行政方式更公开透明,亦符合市场运行特点。“第二个层面,浦东机场和白云机场的方式相比,白云是通过拍卖形成价格机制,是市场化形成的,浦东机场是通过抽签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的特点,相对来讲,对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有一定约束。但也有优点,防止价格超高或者超低,体现出来的价格比较稳定。”

    在诸多行业,市场化带来的结果往往是成本的抬升,那么,机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会否带来企业成本增加进而分摊到票价上去呢?对此,李晓津表示并不一定。“原来的成本是隐性成本,现在是显性成本,在企业成本以及体现在票价上变化应该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仅是在白云机场和浦东机场进行试点,未来应该会继续推行,但推行的速度以及到底侧重何种方式目前并不能确定,且不排除两种方式结合使用,毕竟纯拍卖带来的结果即是“强者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