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互联网公司大战:三大流派抢滩A股市场

    2016年一批优质公司的上市行动,很有可能为未来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那些估值能过千亿的公司,更是其中翘楚。这些公司可以分为三大派:回归派、纯互联网派和“互联网+”派。

    一、回归派:重新定义用户价值

    1、奇虎360

    周鸿祎今年最得意的事情就是私有化过程中被国内投资人争抢,这说明投资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也说明奇虎360未来的潜力。有消息称,公司私有化总对价折合人民高达603亿元,而如果上市的话,估值将超过2000亿人民币。无论如何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2016互联网公司大战
    2016互联网公司大战

    这种高估值,主要是源于奇虎360数亿的用户规模。在美股,国外投资人并不了解奇虎360的商业模式,更多的是着眼于财报,因此估值一直上不去。而在国内,仅仅在国内安全市场老大的地位,就足以让奇虎360市值轻松突破千亿大关。

    2、巨人网络

    巨人网络私有化的商业逻辑和奇虎360大致相同,私有化的过程路径也出奇的相似。其私有化总对价达到了30亿美元,而未来国内上市的估值也突破了1000亿人民币。

    其实网游的概念在美股一直并不吃香,最先上市的盛大就一直抱怨华尔街给出的市值不合理,尤其是在手游出现爆炸式增长时,国外投资人看不到用户的价值。相反,这些在国内却容易被理解。因此除了盛大、巨人,一些海外上市的二线游戏公司,也都开始了私有化进程。

    3、分众传媒

    分众传媒谋划国内上市已经有数年了,这一次终于赶上了好时候,其私有化总对价高达37亿美元。相较奇虎360,分众传媒比较幸运,因为动作早,已经找到了一家壳公司,能较快的完成回归计划。公司总股本41.16亿的市值高达人民币2163.78亿元。这与2年前,分众传媒从纳斯达克退市时相比,已然暴涨了13倍有余。

    二、纯互联网派:释放流量及商业模式创新的红利

    自从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00亿美金。有业内人士分析,新美大有可能选择在国内的战略新兴板挂牌。虽然这种预测,离最终实现还充满变数,但是新美大已经具备了IPO的条件,无非是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可以预料,如果一旦开启上市步伐,新美大就会是下一个巨头。它对O2O,甚至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带来的影响将非常深远。

    2、爱奇艺

    去年年底,爱奇艺CEO龚宇明确对外界表示,正在拆除VIE架构,未来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虽然视频网站的实际市场估值低于社交、搜索、电商等模式,但是网络视频却是互联网行业用户最为广泛的服务,其流量占到中国整个互联网流量和移动端流量的半数以上。爱奇艺作为国内排名数一数二的公司,自然会享受这样的红利。

    而另一方面,爱奇艺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比如会员制、自制剧等,也有助于公司在资本市场进一步推高市值。

    三、“互联网+”派:新一轮资本市场的风口

    1、神州专车

    “互联网+专车”市场是最近几年出现的大风口,未来规模可以达到万亿级别,而神州专车就是其中推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公司。和竞争对手不一样,神州专车通过自己的B2C模式,能够把线下的自营平台经营好的同时,也能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来优化用户体验。

    另一方面,神州专车通过差异化竞争,走高端路线,从而有可以预期的盈利曲线,这也和竞争对手一味烧钱形成鲜明对比。这使得它能抢先在竞争对手前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实际上,这也是所有优质“互联网+”企业的特点——能在传统领域玩转,又能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上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从而形成一种巧妙的平衡统一。对于这种代表未来、前景清晰的企业,资本市场自然会给出相对较高的估值。

    2、陆金所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优质企业,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对外界透露,目前公司估值180亿美元,计划最快将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脱胎于平安集团的这家公司,成立四年来,已经完成了从P2P平台、金融交易所向全面开放的综合性线上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这种裂变与升级,在未来的计划中,将成为一个包括P2P、保险、票据、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标准化、非标资产交易平台,无疑这又将会给资本市场交出漂亮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