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H复牌首日大跌 或冲击宝能资金杠杆

    宝能系和王石的股权大战稍微消停之际,万科H股(2202.HK)当即宣布自1月6日起复牌,万科A则继续停牌。一经复牌,股东大战的影响立刻显现,万科H盘中一度大跌14.2%,至收盘仍跌9.2%,成交量飙升至17.03亿港元。

    万科H复牌首日大跌
    万科H复牌首日大跌

    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难以分析万科选择先行复牌H股的原因,但是H股今日的大跌,将给A股复牌的表现带来压力,而万科股价的大幅下跌将直接冲击宝能系的资金杠杆。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率先选择复牌的H股仅占全部已发行股本12%,重磅的万科A继续停牌。

    针对万科A股和H股复牌不同步的问题,港交所发言人对记者表示,A股和H股发行人,股份一般须在两地市场同时短暂停牌,以维持A股和H股的买卖公平有序地进行。但是在某些情况下,H股先行恢复买卖,A股因内地交易所的特定要求继续停牌,也是正常的,港交所和内地交易所都会协调及沟通。

    万科停牌是发生在万科股权大战激烈的阶段。当时,万科突然抛出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该公司A股和H股自2015年12月18日同步停牌,这被视为是抵御宝能系“阻击”的策略之一。20多天后,万科于1月5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自1月6日起复牌。

    至于A股何时复牌,万科称,根据深交所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要求,将努力在停牌届满日1月18日或以前,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并披露潜在的重大资产重组讯息,前提是没有任何被允许的延迟复牌情况发生。

    而万科A股和H股停复牌的起因--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至今万科都没有公开披露任何信息。但在1月5日的公告中,万科却提示投资者,潜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不进行的可能性,若继续进行,也可能受条件限制、需获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股东的批准。

    根据证监会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万科所购买资产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必须有一个超过万科2014年年末相对应财务指标的50%。

    按照万科2014年年末财务数据,其收购标的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或者净资产超过440亿元,或者营业收入超过730亿元。

    如果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财务口径将调整为2015年年末。

    多名金融从业者表示,目前难以判断宝能和王石股权争夺大战接下来的走向,一来,对于万科的资产重组计划公开信息实在太少,无法评估。二来,宝能系的资金状况也不为外界所知。但无论怎样,截至2015年12月18日,宝能系持有万科24.26%的股权,已经可以进入董事会,也足以影响万科未来的重大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