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哪儿遭多家航空公司发难 或因销售模式调整引起

    航空公司与OTA平台去哪儿网之间的博弈之战正持续上演。继海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早前宣布暂停与去哪儿合作后,东航、国航于昨晚发布公告称,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祥鹏航空也于今日发布公告,宣布与去哪儿暂停合作。

    去哪儿遭航空公司发难
    去哪儿遭航空公司发难

    据了解,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南方航空、海南航空、首都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集体向去哪儿王“发难”,宣布暂停与其合作。三家航空公司均表示,暂停合作是由于近期收到多起关于旅客在去哪儿购买客票的投诉。

    昨日,国航、东航、重庆航空发布公告,称与去哪儿网暂停商务合作,并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近期收到大量关于去哪儿网的旅客消费投诉,涉及加价销售机票、擅自变更机票使用条件、多收退票或改期费用及航班时间变更不通知等内容,损害了旅客权益。

    据统计,目前南航、海航、东航、国航、首都航空、重庆航空、以及祥鹏航空共计7家航空公司宣布与去哪儿暂停合作。其中,重庆航空为南航旗下子公司,首都航空、祥鹏航空为海航旗下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多家航空公司公告宣布暂停合作的原因和做法相似,都是暂停合作,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

    对于与南航、海航的暂停合作,去哪儿曾回应称,与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旗舰店合作暂停,由于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在暂停合作期间,消费者可以继续在去哪儿网上正常购买南航和海航的机票。

    “近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均提出将去哪儿网网页上的机票展示由价格排序改为时间排序。去哪儿网认为,按价格排序方式符合用户的正常搜索预订习惯,70%的消费者都会根据价格来选择航班和供应商。”去哪儿网称。

    不过,关于国航、东航、重庆航空和祥鹏航空宣布暂停与去哪儿商务合作一事,去哪儿方面今日向网易财经表示暂时不做任何回应。

    对于去哪儿与航空公司矛盾集体爆发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哪儿网机票业务销售模式调整有关,其正在推广C2B销售模式触动了航空公司利益。去哪儿网于去年底在机票领域推出C2B销售模式“穿山甲计划”,抢夺了传统机票代理乃至航空公司的销售模式的利益,势必引起各大合作方的强烈反对。

    据了解,去哪儿网在机票领域推出C2B的销售模式“穿山甲计划”,与传统购票机制不同的是,新系统采用C2B(消费者到企业)模式,预约出票的方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价格进行预约支付后,供应商在后台进行抢单出票。

    去哪儿网曾表示,新的订票系统在上线一周后已覆盖70%以上的国内及出境航线。与此同时,去哪儿网启动了2000名“机票经纪人”招募,通过全方位的培训与资源扶持,希望进一步整合机票代理商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哪儿除了遭到各大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外,还面临着创始人庄辰超卸任CEO一职的尴尬局面。去哪儿昨日公布最新改组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名单,庄辰超正式离开去哪儿,卸任CEO一职,由原执行副总裁和无线事业群负责人谌振宇接任。

    去哪儿高管团队调整和遭遇航空公司发难可能影响到其股价,去哪儿股价周一低开低走,当天收盘,去哪儿股价下跌16.65%,收报43.96美元,市值跌至58.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