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没有独角兽的愿景 创业公司也能拿投资

    独角兽真实存在吗?当今很多投资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对于投资者来说,“独角兽”是指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公司。据CBInsights最新测算,目前有145家公司,但是这一数字剥夺了它们的独特性。这些广受欢迎的初创公司的唯一共同点是它们都有神话般的地位。

    没有独角兽的愿景
    没有独角兽的愿景

    出于很多原因,我们选择退出这场角逐。自1999年以来,我们进行了4轮融资,融资金额将近10亿美元。但是,我们并没有加入到独角兽的角逐之中。原因如下:

    稀缺性

    真正的独角兽确实是凤毛麟角。吉尔特集团、Groupon等诸多公司都有神奇的发展轨迹,但是后来逐渐没落了。即使是一些成功的公司,如Spotify和23andMe也没法证明它们的商业模式是一直有效的。我们更喜欢保持小规模但是盈利的公司:市值维持在5000万美元和1亿美元之间的B2B软件和科技类服务公司。

    交易流程

    在独角兽的整个角逐过程中,你不得不依赖投资人的资金。由于竞争非常激烈,硅谷允许进行大规模的炒作,因此需要很多的投资资金。如果取得胜利,还要与C轮、D轮、E轮甚至F轮的投资者共同分享战利品。我们更倾向于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交易,与有潜力的公司的管理团队直接联合,这些公司不属于潜在的独角兽所在的主要科技市场。

    风险

    如果你想成为独角兽,你的期望较高,但是选择却很少:IPO或者破产;打全垒或者出局。即使公司进行了IPO,也可能无法满足很多投资者的期望值。以Square公司为例,上市之后,其市值是一年前估值的一半。我们更倾向于投资位于小且完善的市场中的B2B公司。我们发现此类公司效果更好,因为它们更关注执行和团队合作方面,而不是技术开发和消费者采纳情况,而后者是独角兽的关注重点。

    资金消耗率

    很多独角兽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才能成长。如果它们想成为先锋,就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去营销自己,并且创造意识。大数据公司必须将大量的资源用在开发自己的系统上。基于消费者的独角兽采取的一般不是资本效率的模式,但是不得不在收集必要的市场份额上花费大量的资金。我们更愿意给公司开一张1000-4000万美元的支票,然后帮助管理团队部署资源,在完善的市场中迎合企业用户而不是单个的用户。

    自我意识

    没有明文规定企业家头脑中的想法必须与最近一轮所融到的资金比例相当,或者与投资者的名气比例相当。但是投资独角兽本身就是一个游戏。很多企业家主要关注自下而上的建议,要与投资人的目标和文化一致。我们喜欢与投资的公司间建立紧密的、长期的关系,在投资之前和投资之后都能够增添价值。我们都追求同样的目标:不断发展,有更加吸引人的回报。

    退出

    大型的IPO是人心之所向,数十亿美元的收购也是人心之所向。事实上,很多科技界的收购活动很少涉及中级市场的一些公司。这些适度地退出也能为投资人带来很丰厚的回报,管理团队和公司并不会获得特别丰厚的资产,他们更关注合理的估值,而不需要进行大型的IPO。我们更倾向于较小的损失比率,有战略性收购或者出售给大型的亚洲私募股权公司。这些交易并不是一直都能上头条或者提供巨大的商机,但是这种策略很少会让人失望,会让投资人非常开心。

    事实上,你并非成为独角兽才能拿到较好的科技类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