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成立影业公司 黎万强闭关一年后回归掌舵

    当外界越来越多地质疑小米是否在高速增长中陷入瓶颈时,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结束长达一年的闭关期归队。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微博配上“爱你”的表情说:“阿黎满血复活!”

    小米成立影业公司
    小米成立影业公司

    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晚上,黎万强在微博宣布了闭关结束的消息,同时向外界带来一个重磅消息:小米全新子公司——小米影业成立。

    黎万强将负责小米影业的工作,并继续负责小米公司市场(营销、媒体)的工作。

    小米方面拒绝透露有关于小米影业的具体消息。黎万强仅透露,目前在组建团队筹备阶段。澎湃新闻尚未查到以“小米影业”为名注册的公司。

    黎万强,雷军爱将之一。他先是负责了MIUI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后来负责整个小米市场营销的工作。在公众视野中,小米是一家以营销见长的公司。在小米的管理层中,黎万强又是一个营销天才,“参与感”“手机控”“F码”等互联网热词都由他创造。2014年,他总结了小米如何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和品牌运营,写就《参与感》一书获大卖。

    2014年10月28日,黎万强宣布闭关。

    “大学毕业后,在金山10年,在小米5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压力一直很大,但也习惯了。决定休长假,一部分原因,是工作上有一定的审美疲劳了,但最主要的是,焦虑。我现在才想明白,这是中年危机,我是1977年出生的,38岁了,算是“四十不惑”的前夜。你不惑之前注定会困惑,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一样。”黎万强此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

    黎万强本来计划去硅谷闭关(一度被外界解读为研发小米秘密武器),不过他从北京一路向南自驾,最后在云南停下来。这一停就是半年。“日常就是四件事情:跑步、看书、拍照、发呆。”

    回来后,他没有马上投入工作,而是办了个人摄影展览——“花与树的星空”。

    要知道,当年黎万强离开金山时,如果没有遇到雷军创业,就准备玩商业摄影了。

    阔别一年有余,小米此时面临的市场环境与他离开时有了很大的改变:前有华为、苹果来势汹汹,后有魅族、乐视紧紧追赶,手机市场面临饱和,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

    2015年前9个月,小米售出了约5300万部手机,离雷军年销售1亿部手机的目标相差不小。小米年度旗舰机也缺席发布。

    技术派出身的黎万强虽有对艺术的感觉,但是能否带着小米影业,与小米手机主营业务产生联动反应?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腾讯、优酷土豆、乐视等互联网公司都已进军电影产业,参与电影投资、制作,或者渗透进宣传和发行领域。小米此时才进入市场,留给小米的机会恐怕并不多。

    在2014年11月,新浪总编陈彤加盟小米后,小米公司也加强了在媒体、内容方面的投入力度。小米成为优酷土豆的小股东,而后又入股爱奇艺,建立视频网站大联盟。不过优酷土豆后来被阿里全资收购,小米的这盘棋也不知道下的如何?

    黎万强必须找到一个另辟蹊径的办法来打开局面。

    “雷军最近反复讲回归初心,永远别忘了为什么出发。在我心中,重新出发,还是为了那些热泪盈眶!”黎万强在微博给自己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