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Facebook面临IPO集体诉讼 营收数据做假

    据FT报道,Facebook将面对两桩集体诉讼。在此之前,一名联邦法官指出,Facebook的股东能够对这家社交网络提起诉讼。原告指控称,Facebook在16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行(IPO)之前隐瞒了对该网站营收增长预测的担忧。

    Facebook面临诉讼
    Facebook面临诉讼

    2012年5月IPO之前,在关于“消费者会转而在移动设备上连接该网站,这家全球最大社交网络曾在路演过程中下调营收预期。当时,Facebook尚不清楚能否在移动端创造同样幅度的广告增长。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均被列入Facebook一方的被告。原告则是两个投资者集体——主要由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组成。这桩起诉由美国三个州政府和地方退休计划提起,牵头的是北卡罗来纳州财政部长和五位个人投资者。

    当初IPO之后,Facebook股价暴跌,在头三个月内下跌近50%,主要受累于投资者担心Facebook或许永远都不能在移动端产生与桌面版网站同样强劲的广告营收。

    然而,移动应用的改善以及市场营销人员对Facebook定向广告的快速采纳,帮助Facebook获得了移动端营收的增长。现如今,移动设备上投放的广告在Facebook总广告收入中所占比重超过四分之三。在IPO完成三年半之后,Facebook的股价已经比上市首日高出近180%。

    曼哈顿联邦法官罗伯特•斯威特在诉状中指出,在这件事上,仍存在“大量拥有共同答案的共同问题”,这意味着股东应该被允许继续谋求自己的集体诉讼。这位法官把官司分成散户和机构两部门。斯威特给出的理由是,“散户投资者的经历和机构投资者的不一样”。

    Facebook女发言人指出,“我们对法庭的决定非常失望,并且已经提出了上诉。我们认为,这项集体诉讼‘缺乏法律依据’,并且与‘已完全和解’的判决先例存在冲突。”

    在最初的诉讼文件中,原告指控称,Facebook的财政主管曾让19名银行分析师就可能发生的收入不足进行简单描述。但是,那些没有被Facebook传召的分析师继续普遍认为该网站的收入和最初指南中提及的保持一致。换言之,原告认为Facebook在营收数据上做了假。

    Facebook重新发行了修正版的IPO文件——被称为S1-警告称Facebook在移动设备的使用正在增长,“就是在最近才开始显现‘SponsoredStories(受赞助的内容)’广告形式的非实质性数据”,同时有些页面的每页广告浏览减少。

    来自FT和路透社等媒体的报道指出,对于Facebook来说,向移动端转移可能是个问题。但是,在诉讼文件中,没有人暗示这可能会催生出营收削减。路透社引述的文件称,在路演中,主要承销商——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大幅度下调了Facebook营收数据”,这是一种极其不寻常的举动。

    Facebook主张集体诉讼应该被分成“在媒体报道之前买入该网站股票”和“在媒体报道之后才买入”两部门。但是,法官驳回了Facebook的这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