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井坊销量回升 新总经理梳理分销网络

    “我是受人所托才过来的。我来了,就会尽力用管理经验,做出好的贡献。我58岁了,这一定是最后的工作。”在经历了英国人柯明思、美国人大米两任外国经理人之后,水井坊在10月重新选择了中国籍经理人出任公司总经理。范祥福,曾供职于啤酒行业26年,先后服务于香港健力士、喜力中国、嘉士伯中国等企业。

    水井坊销量回升
    水井坊销量回升

    12月30日,他首次对媒体阐述水井坊的新经营思路。水井坊此前经历了两年亏损,这家国际酒业巨头帝亚吉欧控股的上市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净利润近7080万元;也暂停了投资达22亿元的邛崃新基地以“节流”。

    履新80天中,范祥福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了解及梳理分销渠道。在他看来,啤酒和白酒在分销渠道上有很多差异性,啤酒深度分销,对门店很精细规划;白酒行业过去都是“推”的政策,把货压到省代、一批、二批。现在水井坊市场分为两种:省代区域和没有省代、执行扁平化的区域。早前部分省代停止了和水井坊合作,水井坊团队直接面对一批经销商。不太统一的架构让水井坊价格上有压力,范祥福针对此做了些调整,目的是不希望价格问题影响未来利润。他表示,2016年网络会很清晰,包括省代和扁平化市场,避免“冲撞”其他市场。

    白酒行业真缓慢复苏中,水井坊的主力产品甄酿八号和井台系列销量也回升,两者终端零售价分别在300多元和420多元。本月中金公司曾预测水井坊2016年营收增速将达到60%,臻酿8号处于快速渗透期,相比较竞争对手剑南春、洋河股份在200-500元市场高达60亿和40亿的市场规模,水井坊营收全国相对均衡分布,各地基数偏低,新产品高成长可持续3-5年。

    对于未来增长规划,范祥福没做过多表述,他强调要做“对的事情”而不是拘泥于数字。他说:“我是没什么包袱的,压力少一些,觉得正确的事情我就做了。”“我的使命很简单,希望能将水井坊建立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定下五年或更长远的指标。”

    范祥福也直言不讳,指出水井坊管理中两方面需要改进。其一是内部决策时,早前有些缺乏数据支撑,而是凭个人判断。他希望在水井坊建立新守则,依照数据做决策,例如门店库存多少、经销商库存多少、竞品什么情况。其二是希望通过调研,更深入的了解消费者,以便更有针对性的触及消费者、改善市场状况;行业状况是,白酒厂商更多的是面对批发商而非消费者。

    近期白酒行业正缓慢复苏,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出现上涨迹象。泸州老窖、洋河、古井贡酒等今年业绩也预计超额完成。对白酒行业,范祥福的态度是审慎乐观,乐观在于今年大部分高端白酒的表现不错,稳住了或有轻微上升;审慎在于行业竞争仍旧很激烈,经济形势欠佳,白酒行业产能过剩。水井坊在费用支出方面会继续谨慎决策,依照区域业绩制定有针对性的资源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