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中国十大人才趋势 薪酬压力仍会持续

    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和数字媒体行业预计将对2016年的中国就业市场产生巨大影响,IT技术相关行业的发展将重塑中国的商业环境。招聘专家瀚纳仕指出,政府希望通过对互联网技术最大限度的利用来改造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模式,这一努力不仅促进了成熟互联网巨头的快速扩张,更带动了创业企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十大人才趋势
    中国十大人才趋势

    “中国企业对数字化战略的积极态度和坚定决心将会对中国不断深化的市场改革大有裨益,同时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瀚纳仕中国区执行总监兰熙蒙(SimonLance)指出:“中国的就业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互联网和移动科技日益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将迫使金融和商业公司聘请精通数字技能的专业人士。”

    据瀚纳仕统计,数字化营销和社交媒体将在2016年实现跨越式增长,用人单位所聘用和留任的人才将更符合政府的互联网+战略,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科技的广泛应用。

    瀚纳仕还表示,用人单位不断提升在RPO(招聘流程外包)方面的投入,是中国就业市场的另一热点趋势。与此同时,国内企业对候选人不断增长的吸引力也值得密切关注。

    “本土企业的蓬勃发展已使人才足够确信,从跨国公司转向国内企业将会带来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兰熙蒙说到:“医疗保健也将成为亮点,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大家对健康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

    瀚纳仕2016年中国十大人才趋势:

    技术热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市场对IT领域技术精英的需求在2016年将继续攀升。随着电子商务和数字媒体的日益普及,同时具备传统行业技能并懂得使用IT技术开展业务的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

    国内企业崛起:员工从跨国企业跳槽到本土企业最主要的动因就是寻求职业发展。在公司总部工作的员工将承担更多关乎公司战略的工作,这将为员工带来成就感。这与在外企承担某个区域市场更偏执行层面的工作形成了巨大反差。许多中国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开始寻找具备全球化视野的高层人才,这将为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领导者打开一扇大门,让他们在2016年得以产生显著的影响。

    增加RPO(招聘流程外包)投资: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将在2016年外包其招聘职能,借助招聘机构的专业技能。这将有助于降低公司内部招聘部门的运营成本,却在同时达到更好的效果。

    本地企业更需HR人才:中国本土企业逐渐意识到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要性。强劲的增长使本土企业有能力为人力HR人才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薪酬。这一薪酬通常包括大量的受限股票单位(RSU)或IPO前股份,吸引那些在跨国公司训练有素的HR专家。

    医疗保健: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将在2016年继续实现快速增长。随着中国人的收入增长,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也得到越来越深入的理解。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以及O2O(线上到线下)的发展都为这一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线医疗服务将持续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的处方和诊断通过互联网开出。在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也引起了政府和研究机构的关注。这将成为最新的健康保健问题,而中国政府也将采取措施、解决污染问题。

    数字解决方案:很多传统行业将加紧步伐、在业务中添加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运营。他们也将开始聘请专业人士,建设营销团队,从而有力捕捉在线社交媒体平台蓬勃发展的机遇。

    薪酬压力:尽管经济有所放缓,但薪酬压力仍会持续。部分行业中严重的技能短缺将导致激烈的竞争,用人单位将尽最大努力留住或聘请合格的人才。

    春节影响:中国春节假期后的一段时间将会是招聘人员最忙碌的时期,部分员工在拿到年终奖后、将开始寻找新的工作。

    改进人力资源体系:本地公司的走出去战略,不仅需要具备跨国公司经验的HR人才,更需要引入西方式的体系进行员工编制管理。对本土人力资源体系进行微调,是全球战略的必要之举。

    劳动市场的灵活性:中国决策者正在对部分职业认证资质进行重新梳理,旨在降低跨行业、夸体系人才流动的限制。这一潜在的政策变化将促使用人单位更好地利用员工可转移的技能,推动中国的就业市场,使其更为活跃、公平,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