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匹凸匹再收罚单 被罚董监高均已离职

    12月29日晚间,匹凸匹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监管部门针对其信息披露违规案已调查完毕,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及多位前董监高做出总计98万元的处罚。截至目前,上述被罚时任董监高均已辞职。

    担保、诉讼重大事项披露多次违规

    在今年的2015年4月29日,尚未改名匹凸匹的多伦股份因信披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此次调查结论与之相关。

    匹凸匹再收罚单
    匹凸匹再收罚单

    《告知书》称,经查明,匹凸匹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2013年到2014年匹凸匹未按规定披露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多项重大事件,以及2013年年报中有未披露对外重大担保事项。

    上述担保事项中,包括荆门汉通于2013年3月2日签署《担保函》发生对外担保3500万元和2013年12月31日签署《担保函》发生对外担保2000万元的事项。据了解,这两次总价5500万元的担保,直到荆门汉通被借款方告上了法庭才“露馅”。该案件经法院裁定,对荆门汉通部分尚未开发的土地采取了诉前财产保全措施,进行了查封。而上市公司匹凸匹在收到应诉通知书之初,仍未及时披露诉讼信息,直到2015年4月上海证监局对匹凸匹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这个重大诉讼事项才被“首次对外公开披露”。

    《告知书》还指出,在2014年10月28日,荆门汉通向当地公安局报案,称荆门汉通发现股东公章被私刻,并被伪造了一份股东会决议,这份决议批准荆门汉通在旗下一块未开发的土地上设立担保,且对外担保额高达4.2亿元。直到2015年4月29日,匹凸匹才首次公开披露了上述4.2亿的担保事项。

    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匹凸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的鲜言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财务总监的怦燕桦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另对6名时任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长、监事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上述董监高均已辞职。

    今年多次被调查或被罚

    匹凸匹公司原名多伦股份,今年5月对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声称立志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因此公司名取了P2P的谐音。

    此次改名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于5月8日发函询问,要求多伦股份就本次改名所涉及的业务变更的可行性进行论证,以及披露主营业务调整的具体安排,并进行专项风险提示。

    就在因改名被问询的前一个月,即2015年4月28日,时任多伦股份董事长兼董秘的鲜言,因在股权转让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变更等问题上,信息披露不及时,被证监会予以公开谴责。

    另外,该公司在2015年内还多次被调查。其中就包括2015年4月29日,因信披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6月15日,更名不久的匹凸匹又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多伦股份”异常交易案,证监会决定到公司调查取证。

    一个月后,该公司再次遭受处罚。7月20日晚间,匹凸匹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因涉嫌短线交易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一案,收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