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地产收购内地多个项目 下半年大举收购

    在港交所挂牌的恒大地产(03333.HK)12月29日公告称,公司收购香港新世界位于成都、贵阳两个项目,并收购周大福位于北京、上海、青岛3个项目,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851万平方米,总金额204亿元。12月29日,恒大地产股价收报6.6港元,涨幅为4.6%。本月以来,该股上涨逾8%。

    拿下5个项目

    根据公告,恒大地产此次收购的成都项目位于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项目占地1425亩,是近年来成都市区比较稀缺的大规模商住用地,有利于整体规划和持续开发。贵阳项目位于贵阳市核心区域观山湖区的中心位置,项目占地3229亩,规划有商业、写字楼、酒店、学校、医院及其它配套设施。

    恒大地产收购内地项目
    恒大地产收购内地项目

    北京项目位于北京市中央别墅区核心位置,比邻首都机场,10分钟即可抵达国贸商务区。项目规划有高端会所、集中商业等。上海项目为上海市稀缺低密度住宅用地,离上海市中心仅45分钟车程,地铁17号线直达。项目占地超过1100亩,规划有商业及其它配套设施;毗邻上海淀山湖风景区、上海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青岛项目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代表性高档住宅区,坐拥一线海景地。项目规划有商业、酒店以及其他配套设施。

    根据公告,恒大地产此次204亿收购5大项目,将通过新世界、周大福认购的无固定到期日的永续债支付约50%;剩下50%约100亿元的收购价款,恒大地产先期只需支付其中的约30%即29亿元,就可获得5个项目的所有权益。这意味着,恒大此次收购新世界、周大福5大项目先期支付资金仅占204亿元总价的约15%。

    下半年大举收购

    实际上,12月2日,恒大地产刚刚收购新世界内地4个超大型项目,不到一个月,恒大地产再次出手收购5个内地大型项目。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逾1200万平方米,总金额339亿。

    有分析指出,这些收购体现了新世界、周大福对恒大地产实力与品牌的认可。恒大地产通过本身优势,与一般房地产企业开发该等项目相比,恒大地产能够实现更高的收益;而新世界、周大福也可通过本次交易认购恒大地产永续债,从而分享恒大地产项目开发所带来的收益,实现互利共赢。

    包括此次收购的项目在内,恒大地产近半年已斥资600多亿元向新世界、华人置业、信和置地等港资巨头收购15个项目,涉及香港地标写字楼美国万通大厦、北京上海核心区项目、重庆大型综合项目等,总建面超1700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指出,恒大地产的多笔收购反映了中国内地经济的发展势头,恒大地产等民营企业龙头也恰恰是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才会频频出手。老牌港资企业频频出售内地物业,反映出港企诸多短板。尽管出售价优惠,但由于出售方拿地时间较早、成本较低,出售项目仍取得不错的收益。而对于收购方,拿下这些项目未来溢利空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