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伍丝丽任蔚来汽车负责人 全球招兵买马爱互联网造车

    继思科前首席战略官伍丝丽(PadmasreeWarrior)确定担任蔚来汽车首席发展官和北美部门的负责人之后,原上汽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晨东和原观致采购部执行总监周欣,也于近日确定加盟这家在上海注册成立的汽车创业公司。

    蔚来汽车全球招兵买马
    蔚来汽车全球招兵买马

    一位参加过蔚来汽车路演的PE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蔚来汽车的胃口很大,要造全铝汽车,且不愿意降低标准,尽管未来有非常好的成本预期,但要实现量产有一定难度。”

    代工难度大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机构跟蔚来汽车进行过多次深度沟通,但他们依然没有对这家新企业作出投资决定,“生产是个大难题”。

    根据介绍,蔚来汽车想要打造全铝车身,但国内目前只有两条全铝车身的生产线,分别为上海通用凯迪卡克工厂和奇瑞捷豹路虎工厂,而它们不可能为其代工。“如果为了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平台上一条全铝车身的生产线,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投资规模和时间成本都太大”。

    今年上半年,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易车网董事长兼CEO李斌、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等互联网大佬联合创建了蔚来汽车。根据介绍,这家互联网企业将于2018年推出首款高端电动跑车,之后再推出可以量产的新能源汽车。

    对于公司发展的现状,李斌并没有对媒体进行过太多描述,李想也以“保密”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蔚来汽车已从宝马、特斯拉、福特、通用、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等汽车集团网络了大量人才,其中公司总裁马丁厉弛(MartinLeach),曾担任玛莎拉蒂全球CEO、福特欧洲区总裁、马自达全球董事总经理。

    为了便于各类人才展开工作,蔚来汽车先后在美国硅谷、中国上海、英国伦敦和德国慕尼黑布局了研发基地。

    中国互联网公司造车热

    2015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掀起了一波造车热潮。不止是蔚来汽车,曾高调宣布造车的互联网企业就包括乐视网、博泰和游侠等。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表示,在未来二三十年时间内,以互联网公司起家的新汽车公司与传统汽车公司都会发展得很好,不存在谁革谁的命,资本市场都会给出很好的估值。

    龚方雄认为,资本市场看好互联网造车的原因是:中国市场未来潜力巨大,而且中国市场存在多层次发展的现状。但欧美市场发展已经平稳,每年的可增销量可以量化,因此任何一个新出现的汽车生产企业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做保证,其估值肯定不高。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就有一家名为底特律电动车公司的企业专门到中国寻找机会,包括销售渠道和投资人,而在他们设定的最佳方式就是有中国车企能够直接投资入股。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中途,临时决定去会见吉利汽车的CFO。

    但汽车产业链条太长,互联网企业要造出比自主品牌更高级的汽车很难,包括李想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互联网企业要保持对产业的敬畏心”,此后也曾撰文指责某些互联网汽车的轻率。

    尽管互联网汽车造车热情高涨,在商业模式的设计时都想到找传统企业代工,但在资本遇冷的今天,也都期望传统车企的投资基金能够战略入股。

    上述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汽车企业也有自己的算盘:现在各路基金都是为了兼并重组准备的,尽管国内的兼并重组没有多大意义,但可以到国外去整合,包括一些辅助驾驶、车联网方面的电子公司,并已经在海外布局了一些电动车项目,如北汽就已经在美国收购了相关公司,并从特斯拉挖了不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