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举牌不可太任性 或可能损害到其他投资者利益

    临近年底,资本市场掀起一股险资举牌潮。据不完全统计,仅12月份以来,前后共有1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有10家涉及险资。险资举牌在市场上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的同时,笔者以为其操作不可太任性,否则有可能损害到其他投资者利益。

    险资举牌不可太任性
    险资举牌不可太任性

    如果说去年是产业资本“举牌年”的话,那么今年则是金融资本的“举牌年”。自今年7月份开始,以前海人寿为代表的险资开始进入资本市场。毫无疑问,历经暴跌洗礼并已步入修复期的A股市场能迎来险资的加盟,对于维护市场稳定,提升投资者信心是大有裨益的。

    在GDP增速放缓以及资产配置渠道受限的背景下,险资进入资本市场举牌相关上市公司,无疑有追求高收益与提升偿付能力方面的考量。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绩优蓝筹股,比如被安邦保险与前海人寿举牌的万科,以及欧亚集团、同仁堂、大商股份等。因此,险资举牌潮也体现出A股市场并购方向的一大变化,即绩优蓝筹公司更受青睐。

    但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也绝非仅仅只是获取高收益这么简单,有的甚至是出于夺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目的。如去年因为富德人寿与安邦保险斥巨资强势介入,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易主,目前两大保险公司持有金地集团45.51%的股份,早已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目前上演的万科股权争夺战,背后其实也有前海人寿的功劳。

    众多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无形中也向市场敲响了警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股权都较为分散,像金地集团原第一大股东深圳福田投资持股不过7.82%,华润持有万科股份不过14.89%(后增持至15.25%),如何防范“门口的野蛮人”显然是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不仅如此,像万科的股权争夺战,最后或变成对于中小股东的争夺战。

    当然,对于险资举牌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能太任性。一是要慎用杠杆资金。杠杆资金对于市场、对于个股的危害性无须多言,今年股市暴跌即是例证。二是不能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剧烈震荡。如果险资作为财务投资者频繁进出,必然会引发股价震荡,进而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对于险资举牌,除了保险公司要恪守《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规定之外,必要时监管部门可介入调查其资金来源,对于利用杠杆资金举牌的,一定要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另一方面,险资举牌后套现的,也须制定应对措施,比如可规定险资一定时间段的套现比例,以防止险资的“暴力”套现引起股价的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