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利金融刘雁南内幕交易案和解 需缴550万和解金

    美国时间2015年12月28日,美国证监会宣布,刘雁南和周治臣(音译)同意支付超过92万美元(约550万人民币)的和解金,来了结涉嫌内幕交易的指控。两人涉嫌在两家中概股公司MedAssets和美中互利医疗(Chindex)公布被私募收购前大举买入股票获利。该案曾在11月24日开庭审理。

    刘雁南内幕交易案和解
    刘雁南内幕交易案和解

    目前,该和解金总额相当于两人非法利润所得的三倍。而在刘雁南身陷内幕交易指控之际,今年11月,他所创建的美利金融刚刚获得贝塔斯曼亚洲基金领投的6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曾创下今年互联网金融近一年来最大的A轮融资记录。

    和解金达非法所得的三倍

    根据美国证监会的公告,刘雁南和周治臣(音译)均同意终审判决,但并未承认或否认美国证监会指控的罪名。经过审理后,美国证监会提请法院追缴两人非法利润所得共计306929.59美元,且每人需支付和非法所得等额的罚金。该请求在今日获得法院批准。

    美国证监会丹佛地区署长朱莉·卢茨(JulieLutz)表示,一旦从事内幕交易,惩罚是惨重的,“首先他们的资产会被冻结,现在他们需要支付相当于非法所得三倍的数额,来了结指控。”

    2015年11月9日,美国证监会向两名中国公民提起内幕交易指控,其中一位被告是有利网前CEO,现任美利金融创始人兼CEO的刘雁南。而他更令大众熟悉的身份,是曾被《福布斯》评选为30名30岁以下的“青年才俊”。另一位被告名为周治臣(音译),被认为和刘雁南有亲属关系。两人涉嫌在两家中概股公司MedAssets和美中互利医疗(Chindex)公布被私募收购前大举买入股票获利。

    在今年11月被指控内幕交易后,根据《财经网》的报道,刘雁南的回应,称此事“有误会”。刘雁南表示,“1.这件事有误会,当事人是周治臣,我们(刘雁南)没有发生内幕交易,周治臣未在TPG工作也不是我(刘雁南)的表兄弟;2.我们已经找了美国的代表律师,并已与SEC取得沟通,相信很快会有正面进展。”随后,腾讯财经致电美国证监会原告方律师,但未有回应。

    美国证监会为何认为被告交易“高度可疑”?

    美国证监会称,上述两位被告的交易“高度可疑”。主要原因有三:

    1.开户时间为收购公布日前三周,时间过于接近;

    2.周的交易账户只购买了MedAssets的股票,且买股花费几乎是周治臣当时身价的四倍;

    3.转入周治臣账户的资金部分来源为刘雁南,而刘雁南曾经供职于MedAssets交易的买方——TPG私募公司。

    通过查看周臣的交易账户,美国证监会还原了这起“涉嫌内幕交易”的股票买卖的时间过程。

    2015年10月22日和10月26日,周治臣花费885377.94美元购买38479MedAssets普通股。购股资金部分来自于刘雁南的转账。

    11月2日,美国Pampona资本宣布以27亿美元价格收购MedAssets,和MedAssets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相比溢价30.91%。而在接受Pampona收购要约之前,刘雁南曾经工作过的TPG资本也曾参与竞标。当天,周治臣清空所有38479股股票,净赚299425.21美元,只用了8个交易日。

    而这并不是周治臣账户的第一次“精准下注”。美国证监会还发现,2013年12月24日和2014年1月14日,周治臣曾分两次购得3350股美中互利医疗(Chindex)股票。2014年2月17日,美中互利宣布接受TPG领衔的财团3.69亿美元收购要约,和前一个交易收盘价相比溢价14%。在宣布接受收购要约一周之后,周治臣出售所持股票,净赚7504.3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