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锤子代工厂倒闭 老罗的相声还好笑吗?

    锤子代工厂倒闭:过去大家大多抱着听相声的心态去参加老罗主持的新品发布会,那么这次老罗的“相声大会”还会逗乐观众吗?现在对于老罗而言,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产品说话。

    锤子代工厂倒闭
    锤子代工厂倒闭

    锤子T2的代工厂中天信近日正式发公告宣布倒闭,称资金链断裂,公司无法继续经营。正在准备T2发布会的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圣诞收到了这个“黑色大礼”并发出上述感慨。网友喊出“跪求罗永浩心理的阴影面积”。

    好在,12月29日的发布会不受影响。笔者在第一时间求证到的消息是,锤子新品T2手机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不会受到影响,并称中天信生产线生产的T2都已出厂,同时也在和其他代工厂伙伴紧密合作,官方也表示对未来锤子T2的产能有信心。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将照常召开,销售计划也在按计划推进。

    行业内都形容手机行业是“一群最聪明的人在做着一个最苦逼的行业”。锤子可以视为典型样本,命途多舛。这已不是锤子第一次供应链出事了,因为供应链上的问题,锤子科技旗下第一部手机T1此前跳票。

    不过,从上游代工厂的大环境来看,今年代工厂倒闭并不稀奇。中天信只不过是这个冬天的一阵寒风而已。

    翻看中天信的资料,这是一家资历很老的企业。公司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是深圳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制造的企业。其客户名单上主要有中兴、华为、三星、酷派等,现在则与锤子挂钩,为锤子T2的代工厂。事实上,这样单一形态的手机供应链厂商早已到了危机边缘。

    原因非常简单。以苹果为代表的终端商对产品品质提升过快,对于代工厂或者供应商来说,产品线提升难度与速度难以应对,改造费用较高。而不少贴牌企业缺乏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资金受制于上游企业和手机厂商,而从事低端手机加工的代工厂是利润微薄的一环,在手机产业竞争加速的背景下面临洗牌风险。现在很多手机厂商都在实行精品战略,整合供应链,单纯的代工并没有太大竞争优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