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投融通:P2P转型?综合发展是趋势

    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互联网金融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与此同时,P2P也成为2015年互联网世界九大关键热词。但在目前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P2P网贷行业竞争与日俱增,行业监管逐渐清晰,P2P平台寻求转型之路已是大势所趋。

    经济环境逼迫平台转型

    P2P自引进中国后,在短短10年的时间内整个行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P2P网贷的平台数量已达3300多家,成交额更是跨入“万亿时代”,成为互联网金融模式中的佼佼者。近几年来,P2P网贷凭借收益高、门槛低、易操作等有优势,受广大投资者追捧青睐。

    P2P转型
    P2P转型

    网贷行业的巨大商机吸引着众多人的目光,谁都想分一杯羹,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日益膨胀。但目前,一直被标榜高收益的P2P网贷产品综合收益率却不断下降,问题平台日益暴雷,整体金融行业的竞争加剧,再加上银监会对网贷行业的监管日益明确,国家监管政策日渐清晰,P2P平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P2P最原始的模式是指借款人与投资人通过平台进行资金匹配,平台在其中扮演中介的角色。但由于国内P2P发展尚未健全,征信系统不完善等原因制约着网贷平台的发展,平台一定程度上承担着较大的风险,如果平台本身的风控能力再较弱的话,平台非常难盈利,大部分平台甚至面临持续亏损。另外,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资产质量逐渐恶化,很多中小企业及个人遭遇瓶颈,甚至倒闭破产,坏账不断攀升,平台资产质量变差,风险增加。

    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事实上,许多平台已经觉察到靠传统P2P模式已无法持续发展,老牌P2P平台已在寻求新的出路,比如寻求上市。日前,宜人贷已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同时也意味着中国P2P上市第一股诞生,中国网贷行业又向前迈出一步。还有老牌平台试图逐渐摆脱P2P业务限制,将业务扩展至固定收益理财、基金、股票等领域,平台为求立足均在不断探索尝试中。

    “传统P2P业务已无法满足当前经济发展,平台必须转型方能真正立足市场。”上海直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希军表示,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综合性、一站式、多样化的服务平台是我们转型的目标,给客户更全面、更多样的选择,实现资源综合配置,扩大潜在客户群,真正实现平台发展。

    P2P网贷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短板,满足各类中小企业及个人的资金需求,解决民间借贷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等弊端,P2P网贷有较为强大的信息服务功能,但这一功能还可以进一步拓展。郑希军建议,P2P平台可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并整合各方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构建更加丰富专业的金融信息集聚平台,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产品信息服务,机制更灵活、选择更多样、服务更周到,真正实现多方共赢。据郑希军透露,直向投资目前也正致力于平台转型,在原先投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整合优质资源,全面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