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锆业陈潮钿违法受罚 挡不住锆行业市场回暖利好

    尽管中国证监会已经向东方锆业(002167.SZ)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与国内核电市场回暖带来的锆行业市场的爆相比,后者的影响似乎更大。东方锆业在12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通知书显示,经查明,公司及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潮钿涉嫌违法。

    东方锆业陈潮钿违法
    东方锆业陈潮钿违法

    陈潮钿涉嫌违法的事实是:东方锆业在年产2万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新建的2万吨项目于原来东方锆业乐昌分公司的15000吨项目整合成年产3.5万吨项目,陈潮钿在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挪用募集资金7990.2万元,用于对15000吨项目进行了拆迁、安装调试和升级改造。

    对于上述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截至调查终结日,东方锆业未按照有关规定在2012年年报、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各次关于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说明的公告中披露。

    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东方锆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陈潮钿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25日股市收盘当天,东方锆业大涨了4.82%。

    可以确定的是,国金证券分析,中国核电重启正在为核级锆材等核电装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核级锆材主要用于核电站的核燃料组件,是核电的核心装备。

    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规模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年底运行机组可达30台,总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中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中国核电基本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能力,根据国务院部署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

    根据国金证券测算,每台百万千瓦机组首次装机需锆材30-35吨。这些锆材每3年需更新一次,平均每年的更新需求为每百万千瓦核电机组10-12吨锆材。随着核电建设重启,核电用锆材的需求也将重新回升。东方锆业作为中核集团核燃料元件的主力公司之一,将率先受益于核电重启及国内核级锆市场的爆发。

    中核集团是国内唯一核燃料元件供应商,锆材产业链齐全。本报记者从东方锆业2015年第三季度报注意到,作为中国核电三大巨头之一,中核集团以持股比例为15.66%位居东方锆业前10名普通股东之首。

    总部位于广东汕头的东方锆业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锆系列制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核电能源、高级耐火材料等诸多新材料、新工业行业。

    该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报称,它“目前已成为国内锆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居前、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知名企业,更是全球锆产业品种及产业最齐全的专业制造商之一”。

    2011年年初发生的震惊世界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重创了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核电。这一年,中国不得不叫停了一些在建核电项目,并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过去4年尤其是2014年,中国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为零,国内锆行业增速整体放缓,锆行业发展进入波段性低估阶段,产业发展面临多方面压力。

    但中国现在已经作下了新一轮规模发展核电的决心。本报记者注意到,与2014年相比,中国在2015年就核准了整整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总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国在2015年至少有6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而按照中国核电发展计划,在接下来到几年内,中国大约6台核电机组的数量进行投资建设新的核电机组。

    东方锆业在其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道提问时称,经过这4年的考验,不少锆矿的竞争对手或倒闭或库存消耗殆尽,锆行业的回暖以及锆矿价格的回升的脚步已越来越近,目前锆矿的价格已开始出现上升的迹象。若锆矿价格回升,对于拥有大量锆矿资源特别是优质锆矿资源的公司,利润将是非常可观的。

    而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锆业在澳洲拥有大量可观的锆钛矿资源及稀土资源,主要包括铭瑞锆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MurrayBasin矿区及澳大利亚东锆资源有限公司的WIM150矿区。2015年4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与Image就促进开发北帕斯盆地的矿砂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