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叫停PE挂牌新三板 近30家企业受影响

    证监会叫停PE挂牌新三板的消息终于在上周五被证实。据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PE面临的不仅仅是被暂停挂牌,证监会还将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证监会“封杀”PE可能不仅仅是因为融资抽血过于严重那么简单,已经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私募圈造成了干扰……

    近30家企业受影响

    12月25日上午,方星海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已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前期关于暂停PE挂牌新三板的消息正式被证实。而据接近股转系统的人士透露,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的挂牌已经全部暂停,相关媒体报道所称的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并未受到影响。“主要是指自己没有资产,一边募集资金一边投放的基金管理人,主要就是PE等投资类机构”,该人士对北京记者表示。

    证监会停PE挂新三板
    证监会停PE挂新三板

    据券商人士透露,已经审核但未挂牌的项目,需要新三板请示证监会。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刚刚拿到准入证的天星资本,自12月14日公司收到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后,天星资本至今仍未发布挂牌交易的公告,恐怕难在年内完成挂牌。尽管挂牌时间可能被拖延,但终究拿到了准入证,因此,受此次暂缓PE挂牌影响最大的不是天星资本,而是已经完成股改且正在审核状态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三板有近30家PE企业正在排队挂牌,除了中信资本(天津)、东方富海等知名PE机构会受到影响外,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以及蔡文胜的隆领资本恐怕也难逃厄运。

    或因融资过于任性

    对于PE遭到封杀的原因,有人认为是融资吸血严重,亦有人称是因为估值过高。

    证监会上周五的表态使主要原因被揭晓。据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称,在暂停PE机构新三板挂牌和融资的同时,还将对已挂牌PE前期的融资情况进行调查,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PE融资金额及投向,了解相关融资“究竟是不是投到实体经济”,并根据调研结果进一步明确这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监管安排。

    巨头PE在新三板的疯狂抽血早已引起了市场人士的不满。国庆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联创永宣曾公开过一份增发计划,公司拟以每股350元的价格定向增发4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4亿元。350元/股的发行价第一时间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面对已挂牌PE的巨大胃口,有人开始计算,挂牌以来九鼎投资3次募资已经拿走了约150亿元,中科招商的募集资金也已经超过了100亿元。而就在此刻,中科招商和九鼎投资还各有3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在进行中,此外,在中科招商定增八字尚未有一撇之时,又推出了90亿元的公司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仅12家PE机构在新三板融资额已经达到300亿元,占新三板发行融资总额的27.03%。

    复牌尚需时日

    在业内人士看来,PE机构的问题不仅仅这么简单,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对北京记者表示,挂牌后,部分PE采用了转股及增发的方式迅速扩充股本,甚至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在暗地里操纵股价,使得估值虚高,这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某些PE还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甚至误导投资人的行为。

    尽管存在种种不足,仍然有人认为证监会的动作来得太快了。“这种限制应该再等等,因为中国要培养自己的全球有竞争力的PE机构,就不应该在小池子里说这不行、那不行,要在市场当中竞争,才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新三板。”一家挂牌PE的副总裁表示。

    “现在新三板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制造型、创新型的企业,这些PE机构属于金融类的企业,在信息披露上应该有所不同。目前,已经有多位大佬进京公关,证监会应该不会对PE机构一竿子打死。面对PE机构越来越快的脚步,监管层需要调整监管思路并制定相应的规则,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恢复正常。”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表示,“估计届时会有区别于其他机构的挂牌、信披细则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