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普分拆 放弃公有云市场押宝企业市场

    曾经稳坐PC界第一把交椅的惠普,如今却因PC行业的衰落而选择分拆。尽管不舍,但行业寒冬让惠普不得不做此选择,事实上,惠普的转型在行业内已经算是反应较慢的了。戴尔、微软和英特尔早就为后PC时代重新布局。正如美国私募股权公司ElevationPartners常务董事罗格·麦克纳米所说,每次面对行业拐点,惠普总是要比别的竞争对手慢两到三年时间。而对于惠普分拆后的发展,麦克纳米亦不看好。

    惠普分拆
    惠普分拆

    对于巨头惠普来说,今年的日子一直都很不好过,为了挽救频频下滑的业绩,最后直接用了“一分为二”这样的大招。

    近日,已经完成分拆的惠普发布了该公司作为整体公司的最后一季财报。由于财报对两家分拆公司第一财季的业绩预期迥异,导致新公司惠普公司和惠普企业次日股价走势出现了明显差异。惠普公司保留了惠普PC和打印机业务。受这家公司第四财季营收大幅下滑,且2016财年营收预期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影响,该公司股价在财报公布后第二天盘中一度暴跌15%以上。与此同时,由惠普企业技术基础架构业务、软件业务和服务业务组成的惠普企业股价盘中涨幅则一度超过6%。

    业内人士认为,在分拆前,惠普企业的业务事实上已成为惠普业绩的主要贡献者。惠普分拆,无疑凸显了消费硬件市场需求疲软,而企业客户对云产品和服务有着强劲需求的市场格局。

    有消息称,惠普打算放弃公有云市场。惠普云计算负责人BillHilf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们原以为大家会租用或购买我们的计算资源,事实是,公有云对我们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盛达咨询合伙人林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拆分之后的惠普将能更加专注于自己的领域。“放弃云市场也是为了日后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更加努力。毕竟在公有云市场,惠普从一开始就晚了一步”。

    另据媒体报道,日前,惠普公司宣布将不再生产低端平板电脑,以后将专注高端,而该公司官网也显示,大量低端平板处于清理库存状态。业内人士认为,低端平板无法为惠普盈利是该公司放弃这一业务的主要原因。

    一直在走下坡路

    近几年,惠普的情况一直在恶化。

    8月21日,惠普公布了截至7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53亿美元,同比下滑8%;净利润为8.54亿美元,同比下滑13%;这是在过去4个财年、16个季度中,惠普营业收入第15次、净利润第13次同比下滑。

    与此同时,惠普的裁员计划也在不断加码。

    早在2012年5月,惠普就传出在2014财年结束时裁员2.7万人的计划,并于当年9月将裁员人数扩大至2.9万人,2013年底又上升至3.4万人。2014年5月,惠普再次修改计划,宣布在2015财年裁员4.5万人至5万人。惠普CEO惠特曼当时公开表示:“我预计本次裁员之后将不会有新的裁员计划。”

    而裁员成本也在不断攀升。2012年5月,惠普预计2014财年结束时,裁员相关费用约为18亿美元;当裁员计划升至5.5万人时,预计成本已变为55亿美元。

    媒体数据显示,2015年,惠普的裁员进度为:截至第二季度共计裁掉4.8万人;第三季度又裁掉了3900人——截至第三季度的裁员规模为5.19万人;这也意味着,在第四季度结束时,惠普将再次裁员3000人以上。

    大规模裁员计划的背后是惠普业绩长期低迷的现实。特别是在2011年9月,时任CEO李艾科下台,以及现任CEO惠特曼上台至今,惠普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

    对于惠普为何会陷入如此境遇,业内观点指出,摇摆不定的公司战略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