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邦与万科深夜结盟 “宝万之争”再添新势力

    安邦与万科在深夜双双发布声明宣告了“结盟”。对此,有观察人士指出,王石度过此番危机之后可能不一定要赶走宝能。对于职业经理人说来,没有独大的股东,在股权结构上造成一种互相制衡的局面,或者才能给自己创造最大的空间。

    随着安邦和万科在深夜发布声明宣布“在一起”,作为宝能系、华润之外的万科第三大股东,“宝万之争”中最重要的第三方力量,安邦保险的“倒戈”改变了双方力量的对比。安邦与华润、万科管理层三者总共持有万科股份26.43%,超过了宝能系持有的24.26%。

    安邦与万科深夜结盟
    安邦与万科深夜结盟

    “三国杀”的局面演变为“楚汉相争”,万科股权之争剧情进入下一季。那么,安邦是何方神圣?在接下来的局势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安邦和万科联合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故事?这些都成为了金融和舆论界热议的话题。

    安邦12月份相继举牌7家上市公司

    2014年以来,安邦系在资本市场上演了狂风暴雨式的密集举牌行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其目前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的方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包括,10.72%的招商银行、22.51%的民生银行、25%的金融街、20%的金地集团、10%的大商股份、10%的欧亚集团、10%的同仁堂、10%的金风科技、29.98%的远洋科技以及7.01%的万科A,涵盖了地产、金融、科技、医药、商业百货等诸多领域。

    仅12月份以来,在大多数机构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安邦保险动用了约291亿元资金扫货,相继举牌7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安邦人寿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8000亿元,其中公允类金融资产逼近4000亿元,几乎是其总资产的一半。

    安邦保险前身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最初的注册资本仅5亿元。但到了2014年12月,保监会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再度获准增资319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619亿元,资本金规模跃居市场首位,远超第二名人保集团的424亿元。仅仅用了十年时间,安邦就从一个中小型财险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八千亿元的金控集团,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版图中牢牢占据了一个位置。

    除手握保险业全牌照之外,在国内,安邦还持有银行、金融租赁、证券等数张金融牌照,在国外,已全资收购包括比利时、韩国、荷兰等国多家保险和金融企业,已是一家跨国性综合金融控股集团。

    安邦现任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吴小晖,《南方周末》曾报道其老家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生于1966年,能说会道,很讨人喜欢。其发家最初是在宁波,这也是安邦保险的注册地。梳理一下安邦的投资轨迹可以发现,吴小晖偏爱地产和金融等蓝筹股。

    对于安邦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及其背景,《南方周末》去年曾报道称,2014年1月之前,陈小鲁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控制着安邦保险集团51.3%的股权。但陈小鲁随后发布声明称其只是站台的。安邦保险的官网并未给出具体的股权结构和实际控制人,神秘的安邦与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激进方式,不时地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