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永大集团30亿购海科融通 冯小刚尤勇潜伏其中

    12月24晚间,永大集团(002622,收盘价25.28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29.7亿元收购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融通)100%股权。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永大集团购海科融通
    永大集团购海科融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科融通的股东名单中发现了冯小刚、尤勇等知名导演和演员的身影。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100%股份。双方初步协商的交易价格为29.7亿元,公司拟以21.65元/股的价格向海科融通的107名股东发行1.23亿股股票用于支付交易对价26.6亿元,此外公司还将支付3亿多的现金对价。此次交易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借壳上市。

    对于此次交易,海科融通承诺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6亿元和3.4亿元,其中净利润以海科融通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低者为计算依据。

    记者注意到,海科融通于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全国范围银行卡收单支付牌照),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具备了非金融支付机构的职能。海科融通作为持卡人和商户之间的桥梁,与收单行、银行卡专业机构、发卡行共同完成交易资金的转付清算并向商户提供其他增值业务。海科融通主营业务包括传统POS收单和智能MPOS收单业务。公司旗下拥有包括众信金融、众信众投等在内的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

    财务数据显示,海科融通2013~2014年及2015年1~10月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80万元、-2034万元和231万元。

    永大集团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进一步推进公司转型,完善泛金融领域产业布局,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明星也搞创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对方共有107名股东,在这107名股东之中既包括海淀科技、传艺空间、中恒天达等法人股东,也包括众多的自然人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查阅这份股东名单后发现,包括冯小刚、赵宝刚、尤勇等在内的众明星导演和演员也赫然在列。

    此份股东名单中,第42位股东为“尤勇”,持股数量为100万股,持股比例为0.39%,交易对价为1172万元。公司此次拟向其发行54万股股票以购买其持有的海科融通股权。记者查看该股东“尤勇”的身份证信息,发现与影视明星尤勇的出生日期一致。

    另外,海科融通股东名单中第62位股东名为“冯小刚”,其持股数量与尤勇一样,公司也将向其发行54万股股票以购买其持有的海科融通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股东“冯小刚”不仅与著名导演冯小刚的出生日期一致,并且公告还披露其持有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99%的股权,因此可以确定海科融通的股东冯小刚即知名导演冯小刚。此外,著名导演赵宝刚也与前述两名“大腕”的持股情况一致。

    永大集团此次收购的海科融通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从各位知名导演和演员的持股数量上不难看出,原来明星也搞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