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回应“宝万之争”:愿保留对话可能

    就在各方争议“宝万之争”事件之际,来自万科管理层的发言再次引发市场关注。12月23日,有相关媒体消息称,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时发表演讲,并就近期与宝能系之间的控制权争夺战进行评论发言。据悉,王石表示,宝能与万科同属深圳企业,不应该内斗。如果宝能要改组万科董事会,目前股权还不够,同时对公司造成不稳定的影响,“我们愿意照顾前海的诉求。前海很像香港的梁伯韬,能改组就改组,不能改组股价上他也不会亏。”

    万科回应宝万之争
    万科回应宝万之争

    不过,在上述消息发出后,市场各方开始猜测,王石演讲中态度的转变,是否意味着万科管理层已经“服软”,并接纳宝能入主万科。对此,万科集团当日晚些时候发布官方声明进行回应。据万科表示,公司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对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

    万科表示,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万科可能没有信心说服宝能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原因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万科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上述声明表示,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万科曾多次表示,希望宝能系能就其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达。“我们认为让万科的文化得以延续,这是双方建立信任的基础。在就此达成共识前,我们希望他们暂缓增持万科的股票,为双方增加了解、建立信任保留一点时间。但我们的意见没有得到任何实质的重视或有效的回应。”

    对于后续事件的发展,万科表示,将仍然愿意保留对话可能,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即使只从他们自身的利益出发。万科同时强调称,目前公司捍卫的只是万科的文化,针对的只是宝能系,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

    另据记者了解,为避免更多过度解读,万科官方公众号发布王石23日当天言论具体内容。王石在发言中表示,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其进董事会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同时,宝能系增持万科股票也有一些正面的影响;比如让股权结构更稳定,对万科的信用风险评级和企业长期发展都有益处;同时在公司转型阶段,更加激励万科在转型的道路上做更前瞻性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