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连发两枪! “去杠杆降成本”任务提至今年

    李克强总理昨日召开国务院会议,会议提出,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结构优化。

    国务院连发两枪
    国务院连发两枪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国务院会议的召开,把明年经济工作任务中的两项“去杠杆、降成本”提前到今年。

    去杠杆

    国务院会议决定,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从五个方面出发:

    一是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二是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

    三是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四是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五是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目的在于去杠杆。与此前官方一直以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的提法不同,本次会议强调为,进一步显著提高,其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融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而当前政策当局尤其关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

    鲁政委表示,在提出的五项具体措施中,核心是“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债券,本次提出了可以从会计报表上能够降低负债率的项目收益债、可转债、永续票据这些品种上;对于股票,则明确了建立战略新兴板、试点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等。

    鲁政委称,需要指出的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这一提法可能本身就是矛盾的。股票融资确实可以从财务报表上降低杠杆率,但如果希望资本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是一锤子买卖,那么,其仍然需要给投资人合理的预期回报,而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和传统金融学理论来看,这种回报是高于债券的。后续投资者保护任重而道远!

    12下一页